构造地质学科目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重点科目之一,同学们要认认真真复习这份构造地质学2019考研大纲中的知识点。西南石油大学2019考研大纲已经公布,同学们要根据西南石油大学构造地质学2019考研大纲中的内容进行专业课复习。

《构造地质学》考试大纲

一、 考试要求

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重点研究岩石圈的岩石、岩层、岩体在构造应力作用下形成的各种地质构造。主要内容包括地质构造的几何学、运动学和动力学研究三个方面。

对于考生而言,应当熟练掌握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含构造地质学分析的方法与技术),实验技能四大方面。

二、考试内容

1.基础知识(概念、理论)

(1)产状及不整合

面状构造的产状及其在地形地质图上的分布特征、线状构造的产状;不整合的概念、类型、成因、识别和表现

(2)岩石变形分析的力学基础

应力的相关概念、平面主应力状态及主应力莫尔圆;应变的相关概念、岩石变形基本方式、岩石变形阶段及其特点、递进变形,应变椭球体;剪裂角分析;影响岩石力学性质和岩石变形的因素;构造应力场及其表示方法

(3)褶皱构造

褶皱的基本要素、褶皱闭合要素;褶皱分类与组合;褶皱的形成机制;影响褶皱作用的主要因素;褶皱构造研究的基本内容、同沉积褶皱及其主要特征;

(4)节理构造

节理的概念及其基本特征,节理的分类,剪节理与张节理的特征,节理的组合,构造节理分布的基本规律,节理的观测和研究,覆盖区节理研究方法

(5)断层构造

断层的概念和几何要素、断层分类与组合类型、断层形成的安德生模式、断层识别的标志、断层研究的主要内容、生长断层及其主要特征;

伸展构造、重力滑动构造和底辟构造、冲断构造、扭动构造

(6)极射赤平投影在构造地质学中的应用

极射赤平投影的基本原理,吴氏网的使用方法,面状和线状构造产状及地层厚度的测算,褶皱构造的赤平投影,断裂的赤平投影。

(7)大地构造基本理论

槽台学说的主要观点,板块构造理论的主要内容,中国大地构造有哪些学派及其观点。

2.基本技能

(1)分析水平岩层地质图及原始尖灭;分析倾斜岩层地质图、用间接法求岩层产状要素;在地质图上求岩层厚度和埋藏深度并判断地层接触关系

(2)分析褶皱地区地质图,分析构造等高线图等

(3)分析断层地质图求断层产状及断距

(4)分析褶皱、断层发育地区地质图编制构造纲要图、综合分析地质图

三、 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2.题型结构

a:基本概念(45分)

b:简述题(45分)

c:论述题、读图题(60分)

四、参考书目

1. 胡明主编, 《构造地质学》(第二版),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5.

2. 李忠权主编,《构造地质学》(第三版),北京:地质出版社,2010。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

全国各高校2019考研大纲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何凯文每日一句:2019考研英语汇总(KK精讲)

同学们一定要扎实掌握这份2019考研大纲中的重点内容。将课本中的知识点转化为我们自己的知识,才是2019考研复习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