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是研究生考生上研的又一次选择与机会,比如想要换院校或者换专业都可以通过调剂去实现。不过调剂有风险,而且越是好的院校越是,由于调剂是限额的,所以如果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应该提前做好准备。现在可以跟文都考研一起来看看2019考研调剂流程与步骤,如果需要调剂的话,我们至少可以知道去哪里申报,如何操作等基本知识。

2019考研调剂流程与步骤

考研调剂可分为六个步骤,登录调剂系统→查询缺额信息→填报调剂志愿→参加复试→等待录取通知→调剂结束。值得说明的是,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申请其他调剂志愿!

一、登录调剂系统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输入账号密码进入网上调剂系统。

二、查询缺额

考生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缺额信息,特别要留意招生单位的申请条件。

三、申请调剂

考生在缺额列表中,选择相应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进行申请调剂,每人最多同时存在三个平行志愿申请。

四、参加复试

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申请其他调剂志愿。

五、等待录取

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