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面哲学的同学看过来,宝宝这里有一份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综合(中西马哲学史)2019考研大纲,是华侨大学哒。华侨大学听名字就应该知道,这是一个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来这里上学的学生,能见到来自全球五湖四海的留学生。来,华侨大学2019考研大纲走起!

华侨大学哲学综合(中西马哲学史)2019考研大纲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30%),中国哲学史(30%),西方哲学史(40%)

(四)试卷题型结构

1.名词解释(35分),共7道;

2.简答题(75分),共4-5道;

3.论述题(40分),共1-2道。

二、考查目标

测试考生对哲学史主要流派、宏观脉络和思想内涵的掌握情况,理解与掌握哲学史发展中的主要人物、基本经典、基础理论及其流变传承和相互关系。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一)马克思1835-1848年哲学思想发展的基本历程与重要著作

(二)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历程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过程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黑格尔哲学、费尔巴哈哲学的关系

(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逻辑及其最 新成果

第二部分、中国哲学史

(一)先秦诸子哲学

(二)汉唐哲学

(三)宋明理学

(四)清代以降哲学

第三部分、外国哲学史

(一)古希腊罗马哲学

(二)中世纪哲学

(三)近代西欧各国哲学

(四)德国古典哲学

(五)现当代哲学

四、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黄楠森、庄福龄、林利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共八卷)之卷:《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成》(本卷主编施德福、靳辉明),北京:北京出版社,初版(1990年版)、修订版(1996年版)、修订本(2005年版),三个版本均可,大同小异。

2.孙伯鍨、侯惠勤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和现状》(上下卷),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冯达文、郭齐勇主编:《新编中国哲学史》(上下册),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4、复旦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编:《中国古代哲学史》(上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

5、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哲学史》,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6、赵敦华著:《现代西方哲学新编》(第二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