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深,你还在埋头苦学吗?来放松一下精神,看看江汉大学子化学2019考研大纲,新大纲出来候大家都要根据大纲来调整自己的复习进度与方向,如果你有意愿来汉江大学,记得关注文都考研,我们就在这里,陪你一起前往!

江汉大学子化学2019考研大纲

科目名称:子化学                编号:804

一、考察性质

子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子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子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扎实的子化学基础知识,有利于我校在硕士研究生录取中能更好进行择优选拔。

二、考查目标

子化学考试旨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这些基础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掌握子的基本概念

2.掌握子化合物的合成反应原理及控制方法

3.初步具有控制聚合反应及选择聚合方法的能力

4.掌握聚合物化学反应特征及其应用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 填空题, 简答题, 问答题,计算题

4.试卷内容结构

部分:子基本概念,约占30%

第二部分:子的合成反应原理及控制方法,约占40%

第三部分:聚合反应方法,约占20%

第四部分:聚合物的化学反应,约占10%

四、考察内容

1.子基本概料

聚合物的基本概念、分子量、结构与命名;

2.连锁聚合反应原理及控制方法

自由基聚合的基元反应;单体结构与聚合类型;引发剂与引发反应;引发效率;聚合速率方程;自动加速现象;链转移反应与分子量的关系。二元共聚物的分类;二元共聚物组成方程及组成曲线;竞聚率;共聚物组成的控制。阴、阳离子聚合各适用的单体和引发剂;阳、阴离子聚合反应机理;活性聚合;活性聚合物;封端剂。聚合物的立体异构;Ziegler-Natta引发剂。开环聚合。

3.聚合方法

本体聚合;悬浮聚合;乳液聚合;悬浮聚合

4.逐步聚合反应原理及控制方法

单体的官能度;平均官能度;官能团等活性假设;反应程度与聚合度的关系;缩聚平衡方程;线型缩聚物分子量的控制;体型缩聚反应;Carothers方程聚合物的基团反应,

5.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子试剂;离子交换树脂的制备、维尼纶的制备等;聚合物的热降解反应;老化;防老化。

江汉大学2019考研大纲主要有考察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考察内容这四部分,请各位考生仔细阅读,根据以上内容调整自己的复习方向,使之更加贴合院校考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