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考研报名,许多考研学子都为了考研专业选择而大伤脑筋,到现在都无法准确的确定自己的目标专业,为了让大家能够有一个参考的方向,文都考研的小编总结了十大热门的考研专业,为你的考研专业选择推波助澜。

1.会计学

高层次人才是“竞争大牛”

会计学专业具有专业技术性强、适用行业广、收入稳定、文理科考生均可报考等优势,但会计行业高端人才缺乏,而普通人才供过于求。

会计学(120201)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二级学科,同时也有专业学位专业会计硕士,也就是 MPAcc。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生的招生环境下,很多院校不会把会计学(120201)作为一个具体的专业进行招生,会作为工商管理下的子方向招生。这点值得想要报考学硕的考研党们注意。这将意味着你的复习内容可能会涵盖一些别的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内容,以及和一些别的专业方向考生竞争。

2.英语

英语+专业=就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英语已成为一种普及化的语言交流工具。很多非英语专业的人由于工作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与精力学习英语。这使得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求职中竞争力减弱。因此毕业生仅掌握语言并不够,还要讲英语跟某个专业或行业融会贯通。

对于英语专业,考研报考英美文学和翻译专业的人比较多。同声传译报考人最多,因此竞争比较激烈,公费名额少。报考语言学和英语国家研究的相对少一些,但是招生规模也少。最后是英语教学法,因为有资历招收英语教学法专业的院校基本上就是师范院校,所以这一类也比较少。

3.土木工程

业界“炙手可热”的传统专业

土木工程是国家建设的基础,与人们的住行密切相关。按照培养侧重点,各学校有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不同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尽管近年来被调侃为没落的传统工业,诸如“考试加油,我们在工地等你”等戏谑标语层出不穷。但在业界,土木工程至今仍然是炙手可热的热门专业。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热门,工资高”

计算机类专业学生不仅要会用计算机,更要学习计算机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算法、基本设计等,研究如何更好地设计、制造计算机,更好地开发新系统新软件、新功能。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有广泛就业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各高校培养特色和优势有很大不同。考生选择院校时,要对专业恃色和方向有所了解,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高校。

5.财务管理

哪个企业不需要?

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以资金效益的-一门经营管理学科。市场经济越发达,对财务管理的求量越大。

与会计专业相区别,会计看过去,财务管理看未来;会计重记录,财务管理重分析;会计偏实务,财务管理偏宏观。如果考生更喜欢思考如何使用一笔钱,如何从银行贷到款,如何让企业少花一点钱,那么去学财务管理。

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机械就是混车间?我们还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与土木工程类似,即使在传统工程类专业相对衰退的环境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目前仍是时下的热门专业之一。并且仅从从报录比这一维度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该专业的考研难度其实相对偏低。

值得关注的信息在于,我国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其实多年来供不应求,供需比一直在1:10以上。根据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人才市场调查显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直排在人才需求的前列。

7.汉语言文学

“历史悠久的万金油专业”

我们从小就学语文,但大学里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则要学习更深入的内容。它包含了语言和文学两个领域学生不仅要掌握中外文学各种流派、理论、作家作品,还要广泛涉猎语言、哲学、历史、政治、社会等多方面知识。中文类专业都要与语言文字打交道,可谓“书虫”们的。专业文科生占优势,一般不招理科生。

汉语言语言文学专业是最悠久最普遍的“万金油”专业,作为一个传统专业,历年来招生人数有增无减,社会需求虽然也在不断增大,总体来说是趋于饱和。近年来,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平稳,虽然不是最热门的一匹,但永远是热门专业之一。

8.国际经济与贸易

“能力重外语,就业看地域”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主要培养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由于大多外贸企业要与海外客户沟通联络,因此国贸专业毕业生必须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国际贸易竞争力强的城市往往就业机会更多。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是经济学的下属学科,选择考研专业其优势在于,还可以选择其他相近的经济学或管理学专业,譬如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产业经济、财政学、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等。

9.法学

“长盛不衰的传统专业。”

法学是研究法、法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法学本科阶段的学习重在学习一种语言方式即法律语言。学生通过学习,了解法的形式是什么,法学的研究方法,法是如何运用和发挥效力的。

研究生教育中,法学与本科的设置出现了极大的不同,首先是分为了法学硕士(学硕)和法律硕士(专硕)两个大类,然而的点在于报考条件上:法学硕士通常要求本科阶段是法律专业,招收同等学力的非本科生较少。法律硕士则分为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两种。因此面朝本科非法学专业的同学打开的只有专硕的大门。

10、.临床医学

“医生基本没有凉的可能”

医学类专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课业负担重;对学生的身体条件和录取分数要求都较高。考生报考时要注意医学类院校和专业在身体、科类等方面的要求。

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专业是医学门类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大多会从事临床工作,也就是医院中各科室的临床大夫。

从2017年考研开始,临床医学专业硕士进行了改革,不同于医学学硕看重试验和科研临床医学专硕将增多临床实践的机会,同样相对来说毕业要求没那么高。

当然,我们只是站在客观分析的某一角度来总结热门专业,对于考研专业选择来说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来进行考量,所有一切的排名以及分析都只是来给你做一个参考,真正做决定时还是要从自身出发。

更多考研报名信息请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同时文都考研也会及时为考生们提供考研资讯报考指南专业目录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