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19考研大纲正在陆续公布中,文都考研小编现将中国海洋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19考研大纲信息整理如下,预备报考本院校专业的考生,快来查看!

964 语言学综合 专业考研大纲如下:

一、考试性质

语言学综合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包括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

二、考察目标

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包括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所的语言学学科的基础知识、理论方法、综合能力和专业潜能,选拔高素质的优异专业人才。

三、考试形式

本考试为闭卷考试,满分为150分(其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各占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试卷结构:名词解释30分,简答题60分,分析应用题60分。

四、考试内容

语言学概论的主要考试内容包括:对语言本质和语言不同功能的认知;对语言系统各种构成要素(语音和音系、语法、语义和语用)的分析和描写;对语言和文字关系的正确理解;对语言演变与语言分化、语言接触、语言系统的演变的表现和规律的认识;对实际语言现象的理论解释等。

古代汉语的主要考试内容包括:对古代汉语文字、音韵、训诂、语法现象的准确解释;对古代汉语文献的熟练阅读;对文字、音韵、训诂、句读等传统语言学知识的了解等。重点考查古汉语中文字、音韵、训诂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现代汉语的主要考试内容包括:对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现象的具体描写分析以及对分析方法的科学运用;对现代汉字的性质、整理与应用情况的了解;对现代汉语修辞学基本知识的一般把握。重点是对现代汉语实际语言事实和现象的科学分析和理论阐释。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的中国海洋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19考试大纲,各位同学可以开始复习起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