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2019考研大纲已公示,正临2019考研大纲公布时节,希望各位考生积极关注文都考研网!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华中农业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2019考研大纲吧!

华中农业大学2019考研大纲

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是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是否达到进入MTI学习阶段的水平。

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本大纲规定的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

三、考试基本要求

1. 具备一定中国文化知识。

2. 对作为母语的现代汉语有较强的基本功。

3. 具备较强的现代汉语写作能力。

四、考试形式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考生的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能力。试题分类参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五、考试内容

本考试包括三个部分:百科知识、应用文写作、作文。总分150分。

I. 百科知识

1. 要求

考生对中国文化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2. 题型

解释出现在不同主题的短文中涉及上述内容的15个名词。每个名词4分,总分6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II. 应用文写作

1. 要求

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和场景写出一篇450词左右的应用文,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要求言简意赅,凸显专业性、技术性和实用性。

2. 题型

试卷提供应用文写作的信息、场景及写作要求。共计4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III. 作文

1. 要求

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写出一篇不少于800词的现代汉语短文。体裁为议论文或论说文。文字要求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文笔优美。

2. 题型

试卷给出情景和题目,由考生根据提示写作。共计5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题型
题量
分值
时间(分钟)
1
百科知识
15个词语解释
60
60
2
应用文写作
一段应用文体文章,约450个汉字
40
60
3
作文
一篇800汉字的现代汉语文章
50
60
共计
——
——
150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