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是通往硕士研究生之路的最后一道大门,也是考生们最最关心的问题。几乎每个同学都会面临或多或少地紧张,或者大脑一片空白,场面一度十分尴尬。今天文都考研网的小编就来给你支支招,谈谈考研复试面试临场应变技巧。

,镇定,镇定,再镇定。不小心冷场的时候,即使你心里再焦急,请一定微笑着面对考官。尽量避免一些小动作,比如抓弄头发,反复推眼镜等等。对于考官抛出的一些比较难的专业课问题,如果没有思路,可以简单谈谈对问题本身的看法,然后借机转移到自己熟悉的领域。

第二,直接果断地结束。比方说,你刚开始回答的时候,计划分成5点。可是回答完第三点或者四点,思路有些跑远,不知道第五点该怎么表述,或者第五点想回答的内容已经包含在前面的内容里了。这时候回答基本可以结束了。这样即使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完美,但会给考官留下思路敏捷、掌握熟练的印象,比拖拖拉拉,最后尴尬结束要好得多。

第三,中途加入总结作为过渡。一般来说,我们大脑的思路跑在说出答案之前,如果不小心思路断裂,你的嘴上最 好不要停下。可以一边对前面的回答做一个小结,承上启下,在几秒的时间里为接下来的回答打一个简单的腹稿。这样既能缓解冷场,在总结的过程中还可能想到刚才没想到的点子。

以上三个是比较常用的,同学们也可根据生活经验,自由发挥。文都考研网的小编祝大家在考研复试面试中都能展现出最 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