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的大纲已于9月15正式发布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针对整个数学部分的考试要求没有任何变化。下面文都教育的老师就跟大家分析一下2019管理类联考大纲,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考试内容以及考试形式。

2019考研管综199数学新大纲解析及考前备考策略

考生参加考试,必须得知道考的目的以及内容是什么,而考试大纲给了最的解答。管理类联考综合考试中的数学基础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分别主要以算术、代数、几何和数据分析四个数学知识范围来对这四种能力进行检验。有了考试内容,考生就应知道我们备考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才能在考试中从容应对。

考试形式为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两种形式。共有25道题,其中问题求解题15题,条件充分性判断题共10题。问题求解题就是经典的单项选择题,只是从5个选项里选择1项。因为之前做过类似的题型,所以做题思路也是比较顺,有正规解析法、选项代入法、特值代入法等方法。正规解析法,一般是从题干出发得出正确结论;选项代入法,把选项中的结论代入题干部分,看能否成立,是否与条件相违背;特值代入法,把符合条件的特殊值代入结论,得到一个结果,那么与此结果不一样的选项均不对,也即为排除法。条件充分性判断题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由于考生之前接触此类的题目较少,所以这部分题目也是考生较为薄弱的环节,一定在备考时下足了功夫才行,才不至于在考试中失分太多。一般条件充分性判断的做题步骤是先判断条件(1)、条件(2)单独是否成立,如果至少有一个成立,那么应该选择A/B/D中三项中的一项;如果条件(1)(2)单独都不成立,就联合起来看是否可以推出结论成立,如果可以推出则选择C,如果不可以就选择E。此类题目的做题方法有特值代入推翻条件法、正面逻辑论证法、结论分析法等等。

在距离考研还有90多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应该怎么复习和备考才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呢?下面老师也给出自己的建议。

首先,自己必须得设立目标和具体的学习规划,树立自己必须胜利的信念以及必须学习、充分备考的心理状态。只有目标没有规划只是幻想许给自己一个美好的结果而已,自己还要坚持不懈地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学习和备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觉得压力大了或者不想学了就任由自己发挥肆意挥霍自己的时间,可以说没有规划能力和学习自制能力的人最后很难取得较好的成绩。

再次,备知识点。最后的三个月也是学习的黄金时间,一定要努力地学、认真地学、高效地学。历年真题是最后这一阶段重要的参考资料,真题一定要做三四遍以上,先按照知识点分类地去做,再成套成套地去做,遇到不会的要做个标记,下次再做时要重点关注。刷真题一定要有质量地去刷,不能简单背答案,一定要把每一道真题要考的知识点以及所用到的做题方法都要充分了解,刷过真题的效果是遇到类似的题目也要都会做。真题都会做了,那么一些常考的题目和常考的类型都掌握了,所有知识点也就都掌握了。可以做难题,但不能一味地做难题、拔高题目,做题难度一定要务必参考真题。有些书籍为了那概率极小的可能性去出一些极难的题目,如果你真题也做了,知识点公式也都背过了,觉得没有什么可做了,可以去尝试做一些,练习一下自己的思维能力,提升一下自己做真题的速度,但是千万不要以此为重心进行学习。对于备考复习的建议,总结起来,就是花90%的精力去认真严肃地对待真题,再用10%的精力去看一下拔高题,不过过分注重较难题目。

最后,备心态。对于数学考试,考试心态很重要,无论题目难易,一定要沉着冷静,大家考试的内容都是一样的,难度大的题目对于别人来说难度也是大的,考试是选拔性考试,只要你能比别人优秀你就可以超越他人考上好学校,所以不论考场中看到的题目或难或易,都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做题。如果答题状态不佳或者过于紧张时,可以做下深呼吸,对自我意识进行干预,告知自己“我可以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只要自己可以发挥自己的真是水平,便没有遗憾。

2019管理类联考大纲已经公布,离考试的日子也不远了,而考研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抓住最后这大约3个月的黄金时期,努力冲刺一把,最终不辜负努力和汗水,金榜题名。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文都教育2019考研专硕大纲解析汇总

【直播】2019考研新大纲解析暨百日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