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终于2019考研数学大纲公布了,今年的大纲有没有变化呢?大纲公布后又该如何进行复习?别急,文都考研的老师来为你一一解答。

考研大纲作为我们考研的官网红头文件,是考试的依据和出发点。我们所有的复习都围绕着大纲展开。2019考研数学大纲已经正式发布,与去年相比有变化吗?没有。所以说广大考生可以安心按照自己拟定的复习规划继续复习。与此同时,距离2019硕士研究生考试只剩下不到100天的时间了,时光虽短,但我们依然要发扬坚韧不拔的钉子精神,相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还是有的”,作出合理规划并坚决执行。100天,很短,亦很长。

、综合复习,各科并行。

复习顺序的选择问题:现在已经9月中下旬了,距离考试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我们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单线击破各个学科,有重点、有方略的布置战术才是高明之选。建议2019考研考生们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三门学科同时复习、穿插起来复习,每周都要将这几门学科各复习一部分内容,这样三门课就不会被长期的搁置以致再进行复习时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回忆这门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同时,学习也要分时段。比如说,上午的9点-11点和下午的3点-5点是人一天中头脑最活跃的时候,这两个时间段可以用来解决数学重点难题。其他时间里面,早上和睡觉前的时间用来记忆,其余的的时间用来看书和做练习等。

第二、兼顾基础,突破难点。

考研数学的重点是在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方法充分理解基础上的综合应用,有较大的灵活性。往往一个覆盖多个知识点、多个内容,涉及概念、直观背景、逻辑推理和计算等很多方面。学习数学一定要对书本上的基本概念有一个深入理解,并要熟悉常见考点的题型、出题思想和解题思路。现阶段,我们在复习的时候,结合考研辅导书和大纲,先消化掉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

同时,我们在兼顾各学科的基础上,也要着重复习重点内容,集中精力攻破难点,不再把精力放在细枝末节上。因为在前面一个阶段的复习中,我们已经对各个学科有一个全盘的掌握和认知,我们要分清主次矛盾,抓住主要矛盾。现在,更多的要去集中精力解决主要问题了,就是要紧紧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基础和重难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第三、重视总结、加强归纳。

数学考试的所有落脚点就是解题,而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能真正地得到理解和巩固。题目虽然千变万化,但其知识结构和做题思想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一般存在相对应的解题规律。通过大量的训练可以切实数学的解题能力,做到面对任何试题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析和计算。

此外,复习的时候不要依赖答案。学习和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力求全部理解和掌握知识点,做题的过程中最 好先不要看答案,如果题目确实做不出来,可以先看答案,看明白之后再抛开答案自己把题目独立地做一遍。不要以为看明白就会了,只有自己真正做一遍,印象才能深刻,才能够真正地掌握。

越到最后,各科的复习任务很重,心理上也进入了疲惫期,这个阶段往往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复习好,容易滋生各种负面情绪。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静下心来,仔细梳理自己与目标的差距,做好学习规划。根据自己的复习规划,按部就班的做好以上这三点,打好考研最后的“攻坚战”,你就是明年的研究生。

最后,文都考研的全体老师祝各位考生考研成功!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各科目2019考研大纲原文及解析汇总

【直播】2019考研新大纲解析暨百日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