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考生们,冲刺备考期间,还是要扎实复习考试科目考研大纲中的重要知识点。大连理工大学2019考研大纲对考生的专业课复习很有帮助,请认认真真对待。下面你将看到的是:大连理工大学2019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科目代码:631科目名称:分子生物学

试题分为客观题型和主观题型,其中客观题型(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占40%,主观题型(概念题、问答题、综合分析题)占60%。具体复习大纲如下:

1.核酸与染色体的结构:DNA的双螺旋结构与DNA的功能和复制之间的关系;RNA的结构与核酶;染色体的结构与复制中所要解决的问题;染色体基本结构,染色体结构的动态性及其生物学意义,染色体结构动态性机制。2019考研冲刺班

2. DNA复制:聚合酶的结构与催化;DNA复制的过程;复制的机制; DNA复制起始的调控;DNA复制的结束

3.DNA突变与修复:DNA复制错误的原因,频率,错配修复机制;DNA损伤;损伤修复机制

4.DNA重组:同源重组;位点特异性重组与DNA转座

5.转录:RNA聚合酶的种类和特征,RNA聚合酶催化的转录步骤,转录复合物在转录过程中的结构改变;原核转录的过程;真核转录过程;加工;真核RNA聚合酶I和III转录rRNA和tRNA,小RNA的机制

6.RNA剪接:不同类型内含子分布和RNA剪接的化学性质; I型和II型内含子核酶的剪接机制;剪接体的组分(snRNPs);剪接体的组装、催化机制;可变剪接;RNA编辑。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7.翻译与遗传密码:mRNA的功能;tRNA的功能,结构,以及氨基酸装载过程;核糖体;翻译的过程;遗传密码。

8.原核调控:调控的基本原则; Lac操纵子;异构调控;Trp操纵子;噬菌体溶源与裂解调控;细菌的转录起始后调控。

9.真核调控:真核保守的调控机制;DNA结合和激活结构域的特点;转录因子;染色体修饰;远距作用元件。

10. 调控RNAs:细菌中RNA介导的调控,包括sRNA、核糖开关、Crsipr等;真核生物RNA调控,包括RNA干扰;小干扰RNA(siRNA)与微小RNA(miRNA)的加工与功能;长链非编码RNA;染色体失活等。

11.分子生物学技术:核酸技术,包括电泳,酶切,杂交(Southern),PCR技术的原理、过程和应用;克隆技术,包括克隆载体与克隆技术,基因组和cDNA文库建立;测序;基因表达及表达分析;蛋白质纯化技术;蛋白组学;蛋白质与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大分子结构的研究方法;转基因方法;基因编辑技术等。

这就是大连理工大学2019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的全部内容,参加该科目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们请认认真真复习这些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