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是备考2020考研英语词汇大纲的黄金时期,英语单词是我们学习考研英语的基础,熟练掌握更多的考研词汇会让考研英语变得容易很多,大家动起来!

2020考研英语一复习规划:词汇大纲篇

距离2019年考研已经剩下不到100天的复习时间了,与此同时,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学,2020年考研也已经拉开帷幕。大三是备考2020年考研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开始备考,不仅能打下坚实的基础,拥有充足的备考时间,也使后期面对解题方法更加游刃有余,更具备冲刺的资质。2020年考生已经可以开始在备考的道路上前行了。

那么如何进行2020年考研英语的备考呢。不同于2019年考研复习冲击阶段一样,需要大量进行解题方法训练,2020年考生更加侧重在基础上下功夫。英语基础,主要可以从词汇,句法,篇章三个方面进行加强。

首先从词汇的角度而言,考研大纲规定,考生应能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虽然词汇的量并不大,与四六级相差无异,但是对词汇深度与广度的考察是四六级远远无法比拟的。《大纲》从2005年开始,词汇表就删去了单词的中文释义,原因在于:中英文单词之间很难画等号,用简单的几个中文词语来解释英文单词的含义往往不够准确,而且也很难把英文词语中的文化内涵以及感情色彩表达出来。许多考生习惯用中英文对应的方法来记单词,school一律对应为“学校”,结果遇到“a school of fish(一大群鱼)”就一时理解不了。英语中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这就需要考生改变以往孤立记单词的策略,由传统的拿词汇书逐个记单词,变为将单词放到语境中学习。

(一)通过阅读、视听、写作等方式词汇记忆的水平和效果

词汇表上的词汇都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列的,这种排列方式与我们日常使用的顺序不同。我们对于词汇的使用通常是以“场合(situation)”为单位的。这种“场合”是多种多样,如阅读一本书、写作一篇文章、看一集美剧。这就需要大家在积累单词的过程中,不要将单词“孤立”,而是将单词放到语境中,通过对语境的把握来记单词。

(二)多查词典,特别是英—英词典

相信所有有经验,负责人的老师都会提倡考生在词汇学习时养成查阅英英释义的习惯。比如accomplishment和achievement的区别,用汉语解释都是“成果,成就”,但是achievement在英英释义中强调“something important that you succeed in doing by your own efforts”也就是“靠自我的努力”,二者之间的差别只有英语解释才最清楚。而且,通过自己对单词释义的对比分析,无意之间也加强了我们对单词的记忆。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冲刺班

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2019考研英语考前点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