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 限是考研数学考试中的高频考点,也是2019考研数学备考的重点内容,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进行这一知识点的复习文都考研小编针对其此考点做了相关的整理与总结。

一、考察方式

1、直接考察函数极 限

2、由其他问题转化为极 限问题,然后求解极 限问题

常见转化的有:

(1)无穷小的比较问题

(2)函数一点连续问题

(3)间断点问题

(4)一点导数存在性问题

(5)广义积分问题

(6)级数敛散问题

这部分的处理我们考试必须要明白他们转化极 限问题的形式是什么,然后就按照极 限问题处理就行了。

二、极 限对应出题角度

通常的角度有4种

1、直接考察计算

2、已知极 限确定参数

3、已知极 限求极 限问题

4、极 限存在性证明(证明涉及数列极 限较多)

三、每种角度的处理方法

1、极 限的计算,在处理极 限计算时,按照三个步骤去做:

(1)判断类型,直接把极 限变量的趋近值带入到极 限函数里面算值判断;

(2)化简极 限函数,等价无穷小替换(要求无穷小部分必须是整个极 限函数的一个因式)、可以先求极 限函数中的极 限不为零的因式极 限(要求是整个极 限函数的一个因式的极 限不为零)、极 限函数中有分项的极 限存在则分项求极 限;

(3)化简之后没有结果那么我们就要出来极 限函数。

其中第三点是我们计算极 限的重心,这部分我们要结合函数类型去总结出处理方式,比如是用通分、换元、同提、有理化、洛必达等处理还是用其他什么处理。用什么方式的主要是有极 限函数中有什么类型的函数来决定的,如遇到带有根号首先想到能不能等价无穷小替换、然后就是有理化、换元、同提、洛必达等。其他也是类似如有三角函数从什么角度去处理、有幂指函数的怎么处理、遇到指数函数的怎么处理,遇到变限积分的怎么处理等。

2、已知极 限确定参数问题的处理,利用极 限四则运算列出关于参数的方程。需要对极 限函数处理变形时,其他变形方式都一样,但是在用洛必达法则的时候要多注意。洛必达法则时要先对求导之后的极 限函数讨论参数对极 限的影响,这样得出参数的范围或者方程。如果有部分参数可以先确定,那可以把这部分参数先回带到极 限函数中,再去确定其他参数。

3、已知极 限求极 限。处理方式一般有以下几个:

(1)通过未知极 限函数去凑已知极 限的极 限函数形式,然后用极 限的四则运算求出极 限;

(2)通过已知极 限的极 限函数去凑未知极 限函数形式,然后有极 限的四则运算算极 限;

(3)通过函数极 限与无穷小关系,从已知极 限中解出未知的函数部分,然后把表达式带入到未知的极 限函数中,求出极 限。

4、极 限存在性证明,这类题通常是以证明数列极 限存在性为主。数列极 限存在性的证明主要用的方法就是夹逼准则、单调有界准则、数列定义。这里的难点就是判断用什么方式处理,所以考生平时要积累什么问题选择什么方式处理。这个可以从题目给出的数列形式和条件给的角度上面去判断,比如给出数列递推关系时,往往先考虑单调有界准则、再考虑数列定义,最后考虑夹逼准则。

2019考研初试在即,文都考研在这里预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成绩,一举上研。

【冲刺课程推荐】

2019考研冲刺班 

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2019考研英语考前点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