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同等学力?同等学力考研有什么特殊政策吗?今天文都考研小编和大家聊一聊同等学力及考研问题。

平时大家或许听过“学历”,“学历水平”。还有一个同音词“学力”。在认识同等学力前,我们先看一下学力和学历的区别。学力和能力相连,即你的学习能力,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学历和经历相关,就是你的学习经历。与之相关的就是学历证(毕业证)和学位证。虽然大学毕业一般都是发双证,可是有的同学或许会拿不到学位证。因为学位证代表着学习能力,学历证代表着学习经历,从入学注册到毕业的经历。还有就是其他一些教育方式,如同等学力申硕,就是只有学位证,没有毕业证。

我们知道,专科考研有两种方式:一是专升本,取得本科学历;二是毕业两年后达到同等学力。什么是同等学力呢?顾名思义,就是达到了相同水平的学习能力。学校教育只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广义的教育包含一切能够使人增长知识、能力的途径。专科经过两年的工作学习,达到了本科学力。

一般来讲,国家允许专业毕业两年的学生以同等学力的身份考研,绝大多数学校也接受。某些专业性较强的专业或一些院校可能会对同等学力考生做一些要求,如英语程度要求,是否修过报考专业本科主干课程,是否发表过论文等,一般在复试时会加试两门专业课。具体的要求,大家可以去学校研究生网查阅。

以上就是“同等学力及同等学力考研”,更多报考信息,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