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真题是考研备考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除了了解报考院校考查知识点的范围,更重要的是复试的考察方式,根据历年考研复试真题来复习效率是的。文都考研网的小编整理了山东大学历史学2016考研复试真题

六选五,时间记不清了,好像是2个小时。六道题里面选择五道作答: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一篇)中国古代史方面的学术著作(论文),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做出评价。

二、试述三省六部制的形成及演变。

三、一般认为,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到北宋后期已经基本完成。试分析经济重心南移对南宋后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

四、试析明清时期文化的主要特征。

五、美国历史学者孔飞力教授在其著作《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中,提出应将太平天国运动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请列举学界对中国近代史开端的几种观点,并论述太平天国运动对近代中国社会发展所产生的一系列重要影响。

六、请比较历史上两次国共合作的异同。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整理的山东大学历史学2016考研复试真题,关于更多专业、更新年份的考研复试真题,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