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真题是考研备考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除了了解报考院校考查知识点的范围,更重要的是复试的考察方式,根据历年考研复试真题来复习效率是的。文都考研网的小编整理了南开大学国学基础2016考研复试真题

2016年南开大学国学基础 笔试国学基础的筒子请围观。

先上干货。笔试真题回忆版。(记得的不多了,欢迎补充)。

一、填空,六十分,六十空。

1.夏以建__月为正,殷以建__月为正,周以建__月为正。秦曰"后乎周",因此秦以建__月为正。

2.春秋三传:____、____、____。

3.史记三家注:____、____、____。

4.西伯拘而演____;仲尼厄而作____;屈原放逐,乃赋____;左丘失明,厥有____;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____;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5.《说文解字》作者是____,该书分为____部首。

6.指出下列句中的入声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____、____、____。

7.前四史中只有____有《艺文志》。

8.司马光曾主持编修____。

9.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中的伊吕萧曹指的是?

10.黄宗羲的代表作____记录了明代诸多名儒及其学派、主要观点等。

11.戴段二王的代表作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

12.写出清代完整的年号顺序:

二、解释阴影字,十分,十题。1.夙兴夜寐(兴) 2.言人人殊(殊) 3.脍炙人口(炙) 4.厉兵秣马(秣) 5.扬汤止沸(汤)

6.灭此朝食(朝食) 7.苦心孤诣(诣)

三、句读,三十分。选自《汉书·司马迁传》的两段话,很长。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整理的南开大学国学基础2016考研复试真题,关于更多专业、更新年份的考研复试真题,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