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19考研电气学院硕士专业课考试大纲(电路)公布了,各位考生可以进行进行查看与专业课考研大纲下载文都考研网同时也会整理其他院校的考试大纲,敬请关注!

福州大学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名称: 自动控制理论
二、招生学院(盖学院公章):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基本内容:
 一、课程性质
《自动控制理论》涉及线性控制系统数学模型以及对其进行分析和设计所使用的理论等内容,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对于从事控制系统的研究和设计、学习“非线性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等课程的理论基础。
   
二、考纲范围
1、引言
知识点:开环控制和闭环控制、自动控制系统的类型、自动控制理论概要
自动控制系统中的术语和定义
    
2、线性系统的数学模型
知识点: 线性系统的输入-输出时间函数描述、线性系统的输入-输出传递函数描述、传递函数的定义、相似原理、非线性数学模型的线性化、小信号理论、典型环节的数学模型、方框图 、梅逊公式的应用 
3、控制系统的时域分析
知识点: 典型输入信号、线性定常系统的时域响应、 控制系统的稳态误差、给定稳态误差与扰动稳态误差、 控制系统暂态响应的性能指标、一阶系统的暂态响应、二阶系统的暂态响应、高阶系统的暂态响应、主 导极点及其应用、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劳斯稳定判据。线性系统的稳态误差分析。
4、根轨迹法
知识点: 根轨迹的基本概念、绘制根轨迹的基本条件和基本规则、利用根轨迹法分析系统性能、利用计算机求取系统的根轨迹。
5、控制系统的频域分析
知识点: 频率特性及其与时域响应的关系、典型环节的频率特性、系统开环对数频率特性的绘制、乃奎斯特稳定性判据和系统的相对稳定性系统的闭环频率特性、等M圆、尼柯尔斯图线、根据闭环频率特性分析系统的时域响应、频率特性的实验确定方法
6、自动控制系统的校正
    知识点: 控制系统校正的概念、线性系统的基本控制规律、相位超前与相位滞后装置及其特性、频率特性法在系统校正中的应用、相位超前校正与相位滞后校正举例、反馈和前馈复合控制、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控制参数优化设计、线性系统校正方法实际应用问题。
7、采样控制系统
知识点: 采样控制系统引论;采样过程和采样定理;Z变换;脉冲传递函数;采样控制系统稳定性分析;采样控制系统稳态误差分析;脉冲传函零极点分布与暂态响应关系;采样控制系统校正;最少拍系统设计。
8、非线性系统分析
知识点:非线性系统的基本概念、二阶系统分析、非线性系统相平面分析、典型非线性特性的描述函数、非线性系统的描述函数分析。
参考书目(须与专业目录一致)(包括作者、书目、出版社、出版时间、版次):
自动控制理论:
教科书
胡寿松主编 ,《自动控制原理》,科学出版社,北京,2001年第4版。
参考书:
Katsuhiko Ogata著,卢伯英、于海勋等译 ,《现代控制工程》,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2003年7月,第4版。
吴麒主编 ,《自动控制原理》,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1990年。
薛定宇著,《反馈控制系统设计与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00.5

说明:

1、考试基本内容:一般包括基础理论、实际知识、综合分析和论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有些课程还应有基本运算和实验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字数一般在300字左右。

2、难易程度:根据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和本学科、专业的基本要求,一般应使大学本科毕业生中优秀学生在规定的三个小时内答完全部考题,略有一些时间进行检查和思考。排序从易到难。

3、大纲中禁止出现“考点”、“要点”、“重点”等字样。“科目说明”(本科目须带何工具入场)届时将打印在考生的准考证上,考生大纲及目录系统中的“科目说明”必须能满足答题需要,且内容一致。

编制人签名:

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名:

年 月 日

【小编推荐】

全国各高校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文都2019考研百万大模考正在进行中 速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