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一直是教育学考研的竞争强校,虽然报考难度较高,但每年报考该院校的考生还是相当多,该校的教育学考研真题也一直是许多考生都关注的资料,下面小编就将整理的关于2018年真题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一、名词解释(4*10=40分)

1.全民教育思潮

2.有教无类

3.隐性课程

4.全纳教育

二、简答题(4*15=60分)

1.简述斯宾塞生活准备说的主要观点。

2.简述韩愈关于教师问题的主要见解。

3.简述我国中小学教师教学方法的内涵及类型。

4.简述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主要内容。

三、论述题(2*25=50分)

1.一小学学校校长说:搞学校教育就没法搞德育,请你从学校教育和德育之间的关系来讨论讨论,谈谈你的看法。

2.有位老师学习了现代教育学的理论,就开始逐步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时间当中去。他发明了一种成功教学方法,当他在课堂上提问的时候,有个学生回答出来,老师就鼓励他,让他坐下;如果有一同学回答不上来,老师先让他站一会,先不要坐下。等下次他回答上来再坐下。这位老师运行了一段时间,但是发现教学效果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相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没有以前高了,这位老师很无解。(大致意思是这样,回忆整理版,部分词语不够严谨)

(1)请结合强化理论,分析这位教师做法中的问题。

(2)请给出改进措施的建议。

真题是出题者考察思路最直接的资料来源,考生们一定要对研究目标院校的真题,从近几年的真题中了解出题的重点、思路以及题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