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研究生复试考查的一个趋势是加大了对英语水平的考核,或是进行外语专业笔试,或是考查口语中的专业名词。文都考研整理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2018研究生复试考什么科目和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哈工大动力与能源学院2018研究生复试考什么

(1)笔试:

笔试内容为专业课考试,笔试时间为3小时。笔试科目以《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硕士统考专业目录》所列科目为准,复试科目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

(2)面试:面试主要由外语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组成。

1)外语测试内容:外语测试主要包括听力测试、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

2)综合面试内容: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素质与能力,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论文、获奖等;

③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专业兴趣;

④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⑤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思想政治品德方面内容,并加强诚信评判。

⑦ 人文素养;

⑧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满分350分)=笔试成绩(满分180分)+面试成绩(满分170分);其中复试总成绩合格分数线为235分,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为110分,面试成绩合格分数线为125分;

面试成绩(满分170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满分120分)+外语测试成绩(满分50分);其中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合格分数线为90分,外语测试成绩合格分数线为35分;

5. 录取:

(1)拟录取原则:拟录取考生的名单依据总成绩在专业的排名确定,排序由高向低依次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2)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1)未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拟录取;

2)复试成绩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①复试总成绩低于235分;

②笔试成绩低于110分;

③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低于90分;

④外语测试低于35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4)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5)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6)非本校应届国防生的其他高校或军事院校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文都考研划重点:哈工程动力与能源学院2018考研复试面试,还包含外语专业测试,并且低于35分不予拟录取。关于更多院校的历年考研复试科目、面试经验等内容,请关注【复试资料】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