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剧《读心神探》廖美诗通过记忆方法记忆宫殿杀人可谓脑洞清奇,也让文都考研小编开始了解记忆宫殿这种记忆方法。据小编了解,记忆宫殿是无数世界记忆锦标赛使用的方法,最夸张的记录是多米尼克记住了2808张扑克牌。

记忆是学习的基础,但记忆造成的困扰在我们学习生活中也很普遍。很多人发现自己读大学时还不如小时候记忆力好;背书记得快,忘得也快;明明记得,可是话到嘴边又忘记……记忆术及心理学关于记忆的研究,能否帮助我们改善记忆力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以记忆宫殿为例,分析一下为什么其威力如此之大。

运用宫殿记忆法步骤大致为:首先选择你的宫殿:你的卧室,或者你熟悉的某条路线等等,可大可小,看你需要记忆的内容;找出里面有明显特征的地点,比如门,床等等;当你牢牢记住记忆宫殿后就可以利用它来记忆了。比如你想提醒自己晚上要买咖啡和冰淇淋,就可以和自己记忆宫殿的桩联系起来,如门上面放了一杯咖啡,开门当心被烫到;床是冰淇淋做的,睡在上面会怎样等等,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是不是比单纯的文字记忆形象很多呢?记忆宫殿的原理就是如此。我们来分析一下,记忆宫殿符合心理科学吗?它的威力来自哪里?

记忆按保持时间长短可以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关键就在于把记忆的内容进行精细加工,和自己原来的知识体系联系起来。记忆宫殿中的地点,也就是桩,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就在于,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忘记了,只是缺少一个线索。就像背书时,老师提示一个字就能背出来一样。桩就起到了记忆线索的作用。联系记忆内容和桩的原则是尽可能的夸张,有画面感,这是因为我们对图形的记忆要胜于对文字的记忆,比如能认出多年不见的同学,却记不起名字。

记忆术能够提升大家的记忆速度,却不能保证大家不会遗忘。记忆包括记和忆两部分,保持时间的长短是很重要的维度。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时常的复习。在复习时,一定要把课本合上,不要只背诵不检查。想要更全面的了解记忆,大家可以看普通心理学记忆一章;想了解记忆术,买一本知名的记忆方法的书即可,这些书往往大同小异。和其他技能一样,记忆术是需要联系的,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会对大家记忆有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