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数学考试还有最后几天,这几天的复习好坏将直接影响最终的考试成绩。考研数学这门课有个特点:想要在几天内有突飞猛进的进展几乎不太可能;但是一旦几天不看,下降得倒是厉害的很。那么在被它折磨得“几近放弃”的关口,该如何“守护”好一年来“刷题无数”、“挑灯夜战”得来的“战斗成果”-定义、性质、公式、定理、解题技巧。

一、审视来之不易的“战斗成果”-知识储备要足

考研数学的知识点多、解题技巧繁杂、题目类型众多,常常前几天刚看的题目,一转脸又忘了。遗忘是正常的,考前再梳理一遍,保证考试时能记住就行。

翻看以前的笔记和做过的真题,回顾各科目各章节重点的概念、性质、定理、结论、证明、各种常考题型及做题思路,务必保证自己的记忆清晰明了。如:定积分这一章就可以回顾:定积分的定义考法,性质的考点,计算方法,计算题型,证明题型,几何应用、物理应用(一、二)。遇到不太熟悉的知识点,一定要找几道相关真题再做一下。

专属知识尤其要过关,如果不考专属知识的化,就没有分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的必要了。如:数一的多元函数积分学-三重积分、曲线积分、曲面积分,数二导数和积分物理应用-(研究对象随时间的)变化率、做功、液体静压力,数三的经济学应用-边际、弹性。

另外,考试频率比较低的边角知识点考试前一定要再过一遍。如:数一的偏导数的几何应用-空间曲线的切线和法平面、空间曲面的切平面和法线,线性空间-过度矩阵、坐标表示,基,参数估计-区间估计、假设检验、评价标准中的相合性等;数二的导数计算-曲率、曲率半径、曲率圆;数一、三的切比雪夫不等式、大数定律等。

二、做些必要练习-防止手生

哪怕到了最后关头,也要动手算算题目。大家都知道数学考试时间比较紧张,会做的题目没时间写,最后一定会后悔。经过一年的复习后,对于常规题目,好多学生已经可以“不经大脑分析,直接下笔”的境界了,这就是传说中的“肌肉记忆”。跟国家运动员赛前一样,每天也要保持一定的训练量来保持这个“肌肉记忆”。这时可以找一套之前做的不太好的近几年真题或者模拟题再练习一下,不需过度关注分值,纯当练手。

此外,注意总结一些选择填空的特殊解法-特殊值解法、图形法等,可以在考场上节省一些时间。

三、回顾错题集-同一个坑别进去两次

人的思维是有惯性的,之前犯过的错误,后面也容易重蹈覆辙。所以回顾之前做真题时的错题,一来可以再熟悉一下真题,二来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每订正一个错误,每跳过一个坑,都是一次进步。

四、调整心态-稳定发挥

在考前最后几天需要复习的内容较多,政治要背、英语要背、专业课要背、连数学都有东西要记忆。临上场前,所有人都会紧张,无一例外,但是高手一定是最稳的那个。淡定一点,合理安排每天的复习计划,适当休息,不搞疲劳战,最后在考场稳定甚至超常发挥。

最后,文都教育也在这里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考研成功,进入自己的理想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