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万考生进入了2019考研初试的考场。自10月份就有消息称2019考研人数280万,现在仿佛证实了当初的消息。文都考研小编在查阅历年研究生报考数据时,发现每年新增报考人数都在10-15万之间,2019年新增报名人数52万!可是,小编发现这不是次考研人数剧增哦。自17年就开始了啊。考研人数增加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对考研难度有多大的影响呢?小编从考研报名人数、录取人数、考研报录比等维度进行分析,希望给2019和2020考研学子一些帮助。

考研报录比,考研报考人数,

从上图可以看到,报名人数自2017年陡然上升,2017年报考人数增加24万,突破了200万,较往年报名人数增加了近一倍。为什么会这样呢?小编在2020考研政策会变吗?一文中提到,2017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纳入统一招生计划。所以呢,这24万中有一部分是属于非全日制考生。所以17/18/19的考研人数是包括了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

随着考研报考人数的增加,研究生也在扩招。17年新增了一批专业研究生招生院校。看到上图,大家也可以看出每年研究生录取人数有增长的趋势。根据以往数据,每年研究生新增招生人数在1.9-2万人左右。虽然远远比不上报名人数的增长趋势,但总胜于无。

当然,应届生、全日制还是考研的主流。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将全日制、非全日制分离,单独来看一方的报考数据呢?我们只能通过以往数据和已知信息进行推测了。17年前全日制报考人数增长率为6.8%,据此估计17年全日制考生189万。根据一些省市非全占报考人数比例,假定2018、2019考研非全报名人数是总的11%。估算18年全日制报考人数211.8万,19年全日制报考人数261万。即便剔除非全日制数据,全日制考研报考人数相较往年考生人数明显增多。大家看上图橙色的线也可以看出这种趋势。

考研报录比,考研报考人数,

毫无疑问,自2017年以来,考研人数就已经开始剧烈上升了,至2019考研完全显现了出来。以后的考研难度会更大,不仅仅是考研人数的增加,还因为高校推免比例升高和硕士研究生有缩招趋势。再仔细分析一下,新增的考研人来自哪里呢?据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考研238万人中有107万往届生,占比44.96%。这部分人中是二战甚至三战,是应届考生的有力对手。考研报录比从以往的3:1变成了4:1,考研是越来越难了。2019考研学子,初试过后,你是不是要估分,开始准备复试或调剂了?2020考研学子,虽然还有一年,你们的任务并不轻松。加油吧,文都考研小编会一直陪伴你。

相关推荐

2019考研初试过后,要考研估分吗

大三上半年,备考2020考研复习早吗?

从历年考研国家线看哪些专业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