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初试已经进入尾声,想参加2020法学考研的同学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准备复习了?关于复习法学考研的方法有很多,不同学生会采用不同的复习方法,使用真题复习无疑是一种很有效率的复习方式。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大家综合整理了回忆版的人民大学19年法学考研真题,供大家参考复习!

理论法学

法理学

材料分析题

材料给了关于化妆品的两个法规

1、问:写出四个常见的法律解释的方法?他们各自的内容?用这四种法律解释方法来讨论牙膏是不是化妆品?

2、问:写出的四个常见的法律解释方法他们之间的关系

论述题

问法治对国家治理能力及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作用

中国法制史

材料分析题

材料给了两段关于唐朝的律、令、格、式 的古代文言文

1、 问:根据材料写出唐代的法律形式即律、令、格、式,以及他们各自的内容

2、 问:律、令、格、式之间的关系

3、 问有学者观点认为中国古代法律多以刑为主这种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论述题

论述清末修律的“礼法之争”

中国宪法

材料分析题

材料给了一大段关于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订人民法院组织法的意见

1、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订工作是否合法,宪法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订法律职能有哪些限制(不是很清楚了)

2、问: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能

3、一段法条关于信息网络安全的 一段监察法28条

问:对公民的那种基本权利的限制,宪法是如何规定的

问:监察委交办的利用技术调查措施的,可以交办那些部门,为什么?

应用法学

刑法

给了一段材料,先是甲乙丙去看马戏不拿门票和工作人员李某开打,然后甲乙二人用钢筋和周某 靳某对打,这个时候丙某手拿菜刀准备冲入厮杀人群,武某见状同钢管将丙某击倒,事后周某重伤,伤是由于钢筋所致但不知是甲某还是乙某所致,丙某死亡

问1、周某重伤和甲乙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是否可以据此归责与甲乙,为什么?

问2、甲乙的行为如何定性为什么

问3、武某的行为如何定性为什么

给了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问如何理解句号分割的两句话。

民法

甲乙夫妻,卖一套价值1000万的房产,由甲出面代表和丁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当房款全额到账即办理过户手续,(在此商讨期间中介丙一直催促快点签订合同说房价最近会大涨),在房款还未到账时,这套房产升值到1100万,甲乙见会亏,就跟丁说,这套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我当初签合同的时候还没有跟老婆说,现在老婆不让卖,合同是无效的。丁转而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在此期间,甲以1100万的价格卖给了戊,案件终结时,房价已经回落到900万

问1、在丁确实无法证明,甲乙之间说都同意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合同的效力如何为什么

问2、丁解除合同,会导致合同发生怎么样的效力为什么

问3、在中介丙收取丁百分之二点手续费的前提下,丁是否可以请求丙承担责任,如果可以,其依据是什么?(记得不是特别清楚,可能会有出入)

问4、丁是否可以用自己和甲订立合同来请求甲和戊丁买卖合同无效,为什么?

论述题

论述我国法人的类型和特征

知识产权

材料先是说张乐平1982年创作了三毛这个艺术形象,然后又说现有一个酸奶厂自主设计了一种外观形状特殊(描述词记不得了,有出入)的包装盒,商标上用的三毛形象酸奶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有广泛认可,有个酸奶厂B按照类似的A厂的包装盒设计了一款进行酸奶销售。

问1、这种外观形状特别的包装盒可以申请何种专利保护,为什么。包装盒能否申请注册商标为什么。

问2、A厂可以对B厂提起何种诉讼,诉讼的主张和依据是什么?

问3、张乐平后人应该用何种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A厂以自己包装盒已获专利和注册商标专用权来主张自己的使用行为不违反是否可以。

论述

信息网络传播权及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判断标准

同学们在做完法学考研真题并正确修正以后,要注意分析出题人为什么设置某些错误选项,这些错误的选项是否有可辨别的特征。特别要注意,我们做真题,不仅要讲题目做会,更重要的是分析题目的规律,整理出其中的重点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