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二区国家线比一区要低10分,考研调剂门槛相对更低一些。并且由于二区院校本身的考研难度也不高,考研调剂也相对容易一些。这容易给大家造成一个误导,好像研究生调剂主战场就是二区。在考研界有这样一个词:“新西兰”,二区三个省份的简称。文都考研小编在经过调查后发现,19考研调剂,不仅仅只有二区。考研一区也是考研调剂的重要组成部分。

之所以有一区、二区之分,就是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给一些地区以政策帮助。如果大家看一下各省市的高校数量、质量和人口数,就会对教育资源不均衡有更深的认识,也会理解小编为什么说研究生调剂的主战场是在一区。小编发现北京的研究生招生单位是最多的,高校以及研究所等单位,加起来共155所左右,二区研究生招生单位最多是广西,共有16所左右。“新西兰”就更不必说了。二区研究生招生单位占全部研究生招生单位数量的10%左右。二区研究生招生单位一方面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另一方面是高校没有特别吸引考生的优势,其招生相对困难,所以会有招生缺额需要考研调剂来完成招生计划,但是由于学校总量少,并且某一专业招生人数有限,所以不能完全消化考研调剂的任务。

考研一区很多地区和院校一样接收考研调剂。研究生招生院校有一个原则就是宁缺毋滥,一志愿的考生要通过国家线/复试线,考研复试合格才能录取。虽然考生数量很多,是录取人数的3/4倍,但是某些专业或院校通过考研国家线或复试线的考生人数显然不足。所以一区的学校,甚至是985院校也会接受研究生调剂,如东北三省等地的院校。

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往年接受研究生调剂的学校信息,如哪些学校接受考研调剂;有多少考研调剂名额;调剂考生分数是多少;调剂考生本科及报考院校是什么等等。不要以为19考研调剂只有二区哦,也可以留意一下一区的院校,全面考量哦。

相关推荐

研究生调剂:如何知道心仪专业有缺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