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相比,教育学考研真题的题目越来越随意,为什么要用“随意”?文都考研网并不是说这是老师们瞎出题目,而是说开始考察考生看书是否仔细,是否真正理解了知识点,是否会运用,更关键的是否有自己的教育学思维,是否关注新近的教育现象。

1、选择题部分有些知识点是重合的,这也是一直强调的“教育学考研真题是风向标”,对真题的分析是与出题老师在对话,在对话中势必会有一些生成性的东西生成。

2、辨析题今年的考察模式也大致是概念性的东西,大家如果对教育学考研真题题目中的概念很熟悉,这些题目都不难。但是问题是你能不能发现这些考点,这就考察我们平时对这些考点的熟悉程度了。考点是活的,这取决于你的思维,这里建议大家在最初复习的时候看完知识点多多思考,甚至可以写写读后感加强记忆。

3、简答题难度也不是很大,教育史的题目我们都是经常提醒的,教原的题目只要平常认真听课,这些考点都是我们提到过的,特别是教育的社会功能(包括文化功能)这块。

4、论述题的题目反而是比较常见的,按照教原、教史、教研、教心的顺序排列,考的也是各门学科中的常见考点。所以只要大家平常认真背了,这些题都不会太难的。

5、材料题的题目今年是很活的,几乎都是教原的题,还带了一问教心的题。教原的题目是很活的,没有现成的话给大家背、写。

总之,大家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另外要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关注教育学考研知识热点,打开自己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