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综合考研真题题干或选项中经常出现“可”字,这在2011年真题中尤为明显,“可”字有“可能” 和“可以”的意思。而“可”字背后的答题潜规则是我们得分的关键?下面文都考研网就具体为同学们梳理一下这些题目的规律。

①当“可”字出现在X型题题干中时,答案一般都是全选。这为多选题的正确率增加了砝码,大家要注意揣摩出题者的意思。当然,这种技巧不是100%正确,大家要慎重选择,当“走投无路”时,就可以搏一搏,毕竟胜算很大。请看下列真题:

1996-X149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可发生ABCD

A.出血 B.溃疡 C.血栓形成 D.动脉瘤

1996-X155结核性腹膜炎腹水性质可为ABCD

A.草黄色渗出液 B.淡血色 C.合并肝硬化的病人可接近漏出液 D.乳糜性

1990-X159乳腺癌可转移到ABCD

A.腋窝淋巴结 B.锁骨下淋巴结 C.胸骨旁淋巴结 D.纵隔淋巴结

2011-X163高血压病可引起的脑内病变有:ABCD

A.脑水肿 B.脑梗死 C.脑出血 D.脑动脉微动脉瘤

2011-X179可不出现骨折特有体社的骨折有ABCD

A.裂隙骨折 B.嵌插骨折 C.骨扯骨折 D.不完全骨折

②备选项中出现的“可”字,这种情况下备选项一般都是正确的说法,注意并不一定是要选的选项 ,因为题干可以问“下列说法错误的是”,那么该选项就不被选。请看下列2011西综真题:

2011-A59下列关于高排量型心力衰竭临床表现的叙述,正确的是A

A.可出现脉压增大 B.以全心衰竭为主 C.多表现为舒张性心衰 D.常见于心动过塑的心衰患者

解析:题干问的是“正确的是”,可以直接选A。

2011-A62下列关于感染性心内膜炎诊断检查的叙述,错误的是A

A.50%的患者的血培养阳性结果获自天的血标本

B.25%的患者有高丙种球蛋白血症

C.可见镜下血尿

D.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课发现直径0..5mm的生物赘生物

解析:题干问的是“错误的是”,首先可以排除C选项,再来分析题意。

2011A-66下列关于胃食管反流病胸痛的叙述,错误的是C

A.反流物刺激食管痉挛所致 B.疼痛可复发在胸骨后 C.疼痛不向他处放射 D.疼痛可为剧烈刺痛

解析:题干问的是“错误的是”,首先可以排除B、D选项,再来分析题意。

2011-A69下列关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机制的叙述,错误的是B

A.常由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 B.感染严重程度与病变轻重一致

C.可通过循环免疫复合物而致病 D.可通过原位免疫复合物形成而致病

解析:题干问的是“错误的是”,首先可以排除C、D选项,再来分析题意。

2011-A73下列有关graves病引起的甲亢性周期性瘫痪的叙述,正确的是B

A.多见于20-40岁成年女性 B.激烈运动可诱发 C.病变主要累及上肢 D.有低钠血症

解析:题干问的是“正确的是”,可以直接选B

2011A-75下列关于类风湿关节炎关节表现的叙述,错误的是B

A.可有明显而持久的晨僵 B.关节结构破坏有一定的可逆性

B.C.受累关节多具对称性、持续性 D.凡受累关节均可肿胀

解析:题干问的是“错误的是”,首先可以排除A、D选项,再来分析题意。

2011-A76下列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继发性抗磷脂抗体综合症(APS)的概述,正确的是D

A.不出现在SLE的活跃期 B.可表现为血小板正常

C.只表现为静脉血栓形成 D.可表现为习惯性自发性流产

解析:题干问的是“正确的是”,B和D两个选项中均有“可”字,这种情况下首先把锁定答案锁定 在B和D之中。再来根据已掌握的知识分析题意。

2011-A82下列关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叙述,错误的是C

A.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中,80%是由单发甲状旁腹腺瘤引起

B.慢性肾衰竭课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C.甲状旁腺素(PTH)的分泌受垂体控制

D.甲状旁腺癌也可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解析:题干问的是“错误的是”,首先排除D选项,再来分析题意。

2011-A88下列关于股骨颈骨折的叙述,错误的是A

A.老年股骨颈骨折不易发生缺血死 B.头下型骨折易出现缺血坏死

C.基地型骨折不易出现缺血坏死 D.缺血坏死可发生在骨折数年后

解析:题干问的是“错误的是”,首先排除D选项,再来分析题意。

这样来“对付”这种题目,做到心中有数,排除干扰项,一定会大大做题的正确率。

得西综者得天下,花再多的时间在西综上也不过分,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西医综合考研真题的练习哦!更多考研专业课真题下载,请查询文都考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