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初试已过,虽然多数院校考研成绩还未出来,相信大家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有几分估算的。有些同学也进行了考研估分,参照往年分数线,对自己能否进入复试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有些同学分数在往年国家线边缘甚至更低,进入复试好像没有机会了。考研没考好,怎么办?是先工作还是继续二战?

在讨论是否考研二战前,不妨先问一下你的考研动机是什么。在以往的研究生考研调查中,多数同学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也有部分同学是为了读或者换专业,有20-30%的同学是为学术而读研。当然,也有部分同学考研仅仅是从众或避免工作。首先,你应该明确自己考研的动机。为学术读研不是研究生教育存在的意义,为工作而考研,并不是羞愧的事。所以,如果你是基于此种理由,小编鼓励你考研二战。随着国家经济和教育水平的发展,本科和研究生的招生规模都在扩大。本科学历在不断贬值,甚至在14年左右就有不少人感叹研究生学历贬值了。当下的经济状况更是把考研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相信考研的学子对此再清楚不过。所以,不必犹豫了,勇敢的二战吧。以往研究表明,考研二战的成功率达到了70%,远高于一战考研成功率。二战考研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除了为考研而考研,盲目从众的考生外,小编都会建议大家考研二战。近几年考研人数激增,其中50%的人都是往届生或职场人,他们的选择已说明了一切。现在的工作不满意,想通过提历找更好的工作。由于学历,发展受到限制等等。如果你确定还要再次考研,就面临着一个问题:是要先工作再考研还是继续全日制考研。之所以会产生这个问题,就在于很多同学感觉毕业后自己有义务工作挣钱,甚至很多同学在大学就已经开始勤工俭学或通过助学,自己负担了所有开支。还有一部分同学可能面临家庭经济上的困难,家里不仅无法再负担学费,甚至指望着孩子工作贴补家用。对于后者,小编建议同学设法解决家庭的经济问题再考虑读研的事。这部分可能会需要先工作再读研。另外一部分同学,小编鼓励大家不要间断,继续二战。一方面年学习的东西还没有忘,学习状态比较好,资料也都一应俱全;另一方面,变故较少,没有多少干扰学习的事情。经济方面,国家、学校有一系列的助学政策,大家申请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助学一般都可以自己负担起读研的费用。祝大家今年能够进入理想的院校;如果不幸落榜,不要犹豫,继续二战。

相关推荐

近10年考研报录比变化趋势

研究生考研成绩查询的四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