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8月底或9月初,教育部会将推免研究生的名额指标下达到各个高校,一般会以通知的形式发出。如2016年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8号)、《关于下达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的通知》等。

可以说,取得保研名额意味着保研之路已经成功了一半,原则上选择保外就必须获得本校的保外资格,同时拿到接收单位的接收函。因此,文都考研网提醒同学们,9月份务必关注本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各类动态和政策。

策下,学校不能再限制专硕和学硕的申请名额,学生有了更加广泛地选择。在申请之前,学生需要充分地了解自身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类型。一般情况下,专硕的录取机率会高于学硕,所以觉得自己的经历比较一般的同学可以多尝试申请专硕。

关于选择保内还是保外,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前面已经说到,现在的保研不再限制保内和保外。所以在申请夏令营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尽可能多的申请其他一些比本校要好的学校,大胆尝试。如果没有参加夏令营,并且对自己的条件不是很自信的同学,可以把本校当作是自己的保底院校。

有很多同学好奇,学习成绩是不是确定推免研究生资格的最终排名,一般来说,学习成绩在很大程度上起着决定性作用,但最终排名还要根据其他方面综合体现。有的学校会综合考虑科技竞赛、论文发表、专利等情况,并给予一定比例的加分。某些学校还会在大四开学的时候组织一次推免考试,以一定比例计入最后的成绩。

可能涉及的加分项有:

① 发表重要论文或本科期间完成课题

② 担任校内重要职务,如学生会主席等

③ 英语四六级成绩达到某一分数(一些学校规定六级未通过者取消保研资格)

④ 获得某些重要奖项: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等

⑤ 获得夏令营预录取通知书

以上为推免过程中常见的加分项目,不同学校、院系的规定差异较大,加分比例也有所不同,具体情况可以咨询本学院负责老师,或请教本专业已成功保研的学长学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