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包括某些辅导机构咨询师都说,非全日制只有专硕,没有学硕。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文都考研小编聊聊,学硕有非全日制吗?

非全日制,学硕有非全日制吗

渤海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要知道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者是平行关系,全日制有学硕和专硕。非全日制也应该如此。为什么有些人会说,非全日制没有学硕呢?一方面是因为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当下有学硕的学校或专业很少,另一方面是因为非全日制的学习方式。非全日制一般是周末或假期上课,大家可能认为在学习时间上没有全日制那么富足,并且读非全日制的人有工作在身,在学习上必然会分心,不能搞好学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读非全的人,可能只是为了工作进步或文凭,无心科研。其实,这些观点表明大家对非全和学硕有一些误解。

非全日制虽然是周末或假期上课,但是学制比全日制要长。在总的学习时间上,未必会比全日制考生少。另外,读非全的人学习目标更加精准,动机更加强烈。几年的工作经验也让他们的能力和知识得到了提升。这些对他们的学习和研究都会有帮助。最后,国家统一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考研政策,能够考上非全的学生,也代表了他们具备了一定的专业能力。学校在培养已经毕业把关方面,都是比较严格的。这些因素也会让非全学生认真学习。

学硕不等于科研、实验室,也可能是理论研究嘛。在高校,某些老师直言不讳,自己空有理论,却没有任何实践。对于某些专业,工作几年再读研反而可以使之对专业有更深的认识。所以,非全有学硕专业,是完全合理的。

大家之所以认为非全没有学硕,还是因为现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现在并不被大家认可。在国家的推广下,相信未来非全日制研究生会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所有学校都会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所有非全日制专业都有学硕和专硕,大家不会再歧视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的发展一定会像当初的专硕一样,逐渐从不被接纳变成主流。

相关推荐

2020非全日制招生策,对在职和应届考生都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