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考研真题中,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分值。对于简答题,主要考查我们对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虽为简答,但文都考研网建议同学们,对于这样的研究生考试,要适当展开,按照平时答论述题的方式回答。条目要清晰、要点要准确,不过,围绕要点所作的解说,可以相对自由和随意一些。

对于分析论述题,主要考查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题目出得比较灵活,也不限于书本知识,相对而言,答案也不十分标准。答题时不仅要思路明晰,而且要全面展开,先把理论讲清楚后,再联系实际作相应的陈述。若给出一定的文本材料,应注意分析文本,尽量顺应给定文本的表达方式和风格,并适当引用文本中的语言作答。做分析论述题目,要能显示自己扎实的理论修养和相对独特的个人观点,一般在字数上答得越多越好,至少不能少于一页答题纸。

教育学原理

一、简答题

1. 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的关系。

二、论述题

1. 为什么说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

2. 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哪些方面,教师应如何发展自身的专业素养?

中外教育史

一、简答题

1. 简述美国1958年《国防教育法》制定的背景与主要内容。

二、论述题

1. 试述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基本内容及其现实意义。

2. 试比较古代雅典和斯巴达的教育体制。

教育心理学

一、简答题

1. 简述学习者个人差异的内容。

二、论述题

1. 简要介绍三种学习迁移理论。

2. 论述奥苏泊尔有意义学习理论及其在教学中的运用。

关于简答题和论述题的答题时间分配问题,总体原则是基本按分值分配时间。虽然考试时间达三小时,但由于要写的东西特多,时间还是相对紧张的,所以速度是重要的。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真题全部内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