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2019考研复试准备的关键时期。文都考研知道,每年的考研复试期,不少考生都受到了不良情绪的困扰,如紧张、焦虑、恐惧等,进而影响学习状态;也有同学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如缺乏自信,或者过份自信,盲目乐观等,但对如何弥补束手无策。

虽然网络上也有形形色色的以“复试心理调节”为标题的文章,但多是以复习方法指导或经验性的建议为内容的,缺少专业的心理学方法。

文都考研复试老师依据专业的心理学理论及多年辅导学生的经验,总结出三种专业心理调适方法,以期能帮助广大考生考前调整好心理状态,高效备考,临场自如发挥,决胜2019考研复试。

今天我们先了解种方法:调整动机强度

理论依据: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理论介绍:

在一般情况下,动机愈强烈,工作积极性愈高,潜能发挥的愈好,取得的效率也愈大;与此相反,动机的强度愈低,效率也愈差。因此,工作效率是随着动机的增强而的。然而,心理学家耶基斯和多德森的研究证实,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并不是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的曲线关系。

具体体现在:动机处于适宜强度时,工作效率最 佳;动机强度过低时,缺乏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不可能;动机强度超过顶峰时,工作效率会随强度增加而不断下降,因为过强的动机使个体处于过度焦虑和紧张的心理状态,干扰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的正常活动。

因此,在完成难度适中的任务中.中等的动机强度效率;在完成复杂和困难的任务中,偏低动机强度的工作效率最 佳。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影响学习效率。示意图如下:
2019考研复试专业心理调试

复试应用场景:不少受到不良情绪困扰的考生是因为太重视复试了,觉得好不容易通过了初试,千万不能在复试栽跟头。这是动机过强的表现。上述理论告诉我们:过强的动机是会降低做事效率的,这里的做事可以兼指考前备考和临场发挥。那该怎么办?降低动机强度。

下面的几条理念将有助于你降低动机强度。

“做最 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尽人事而待天命”,

“改变能改变的事,接受不能改变的事, 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

以上就是文都复试老师本次介绍的,通过适度调整动机强度,来考研复试复习效率的应用。俗话说,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凡是都有个过犹不及的道理,希望同学们读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够合理对待复试,既不要觉得自己是侥幸进了复试,内心始终忐忑不安,也不要过于期待表现自己,蛮力往前冲。文都考研祝大家都能够顺顺利利通过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