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文都复试集训营第二期已经开营了。2019考研复试全程实战演练班内,学员们也在复试老师的指导下,答疑解惑,完善复试资料。文都考研2019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进行到了第7个专题,今天我们分享的是《自我介绍的基本结构》,拿好小本本记下来吧。

一个好的自我介绍首先要保证的完整性,其次要注意不通场合的自我介绍要求也是不同的。完整的自我介绍包括:开头语、基本信息、学业学术情况、实践实习情况等

(1)开头语

一段好的开头语可以建立良好印象,也可以使自己自我介绍的氛围更加轻松,更可以增加导师对你的注意力。因此考生必须予以重视。既要注意礼节,也要显示出对导师的尊重。

(2)基本信息

可以简单说一下自己本科院校专业或初试成绩等。如果考生想主动谈自己的本科院校,无论是,一定要能够表现出对自己母校的热爱之情以及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之情。此外还可以简述一下自己的家乡或之前实习工作的公司,但是一定要避免长篇累牍的介绍的过于详细。时刻把握简单的原则

(3)学业和学术情况

① 个人的专业成绩

可以侧重介绍四年来所学的重点学科。这里导师可能会针对专业课内容来提问,所以需要考生提前准备。

② 参与过的课题

本科期间参与过课题的可以成为导师心中的加分项,所以如果有这方面经历一定要告诉导师。

③ 证明自己专业能力的学业学术情况

无论是否是跨专业的考生在针对这项内容,都可以通过阅读过的书籍、辅修过的课程、课外研读的资料或观看过的专业栏目来侧面体现自身的专业技能及对专业的感兴趣程度。

④ 资格证书的考试

对于取得资格证书的考生,要利用这些证书扩大自己的优势;如果没有取得证书,可以说我正在准备资格证书的考试。前提是一定要对这类证书的考试流程和内容有所了解,避免被考官问的哑口无言。

(4)实践实习情况及工作经历

应届生可以重点梳理实践活动和实习经验。往届生或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可以着重说明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工作经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梳理时一定要突出重点,要有要点、经过、成绩及自身收获等。

(5)读研展望

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报考意愿,尤其是对报考院校专业的仰慕之情进行描述。可以从报考专业的优势和自身适合这个专业两个方面进行陈述。

(6)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可以放在开头部分,也可以置于结尾部分。由于自我介绍时间比较短,因此建议考生将兴趣爱好部分放在结尾简单描述,切忌不要冗长啰嗦。

(7)结束语

结束语中,考生要尽量表达自己对导师的敬意和感激之情,简要陈述即可。

【原创声明】 本内容摘自出版书籍:《7天考研复试面试》 主编:张爱媛老师。未经,严禁删改转载!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小编本次分享的《2019考研复试小宝典系列:自我介绍的基本结构》。常言道,“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是为未知”。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赶紧对比写好的自我介绍草稿,看还有那些要修改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