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复试的面试考查环节中,有些问题是专家早考虑好的,有些问题是随时问的。只要学生心理放松,就会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会超长发挥。同学们不要太过担心复试难度,以下文都考研网小编为同学们预测了2019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录取办法,来看看吧!

复试调剂答疑:708011825点击一键加群】丨微信公众号考研复试调剂

一、复试的组织

1、学校成立以主管校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研究生院、纪委监察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2019年全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初试、复试、录取及纪检监察工作,保证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2、各培养单位组究生招生工作组和若干复试小组。培养单位招生复试工作组和复试小组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由培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方案,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遴选复试小组成员,开展对复试小组成员的培训,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等。

复试小组由本学科的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生指导教师等组成,负责实施具体考核,每个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

3、由学校纪检监察处和研究生院组成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检查组,负责全校在博士生招生复试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检查。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各培养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体检

所有拟录取考生(包括硕博连读生)均须体检,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时间、程序要求及成绩构成

每名考生参加复试的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复试程序要规范,全程录音录像,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若各培养单位认为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再次安排复试。复试小组要对复试结果负责。

各培养单位提前准备复试考题,考题要涵盖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复试时当场由考生抽选作答。不同复试小组应统一标准,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复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

四、复试材料保存

复试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等所有材料由各培养单位妥善保留。被录取考生的考试答卷及复试材料保留至考生毕业离校为止,未被录取考生的答卷和其他相关材料由招生单位保存一年。

五、录取

1、每名博士生导师每年招生(含跨学科招生)总数不超过2名(特殊人才按协议执行),即1名统考生+1名硕博连读生。

2、在满足第1条基础上,先进行硕博连读生的录取,录取办法按照《天津工业大学关于选拔和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办法》(津工大[2016]46 号)的相关规定执行;全校每学年招收硕博连读生的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的60%。

3、在满足第1条基础上,进行统考生的录取。英语成绩认定合格且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测试、复试不低于60分。统考考生按所报考学科专业分别排序,按总成绩从高到低顺次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总成绩=(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测试)/2*40%+复试*60%。

4、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年度招生计划、考生的考察结果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5、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

8、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招生当年教育部相关要求执行。

9、解释权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推荐阅读:

文都2020考研万人公益讲座

全国各院校2019考研研究生调剂信息汇总

34所自划线高校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老师都喜欢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同学们在复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说一些与这一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文都考研小编预祝大家复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