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是2019考研复试的高峰,很多同学在准备自我介绍的时候发现自己当初考研择校择专业很盲目,没有做好未来的规划。文都考研小编希望2020考研学子能够理性考研,知道自己读研的目的是什么。当然多数学生是为了就业,那么你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行业吗?不了解是吧?没关系,测一测就知道啦。的心理学问卷,帮你确定自己应该报考什么专业。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题

本问卷共90道题目,每道题目是一个陈述,请你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对这些陈述进行评价,如果符合实际情况就在相应的题目前打“√”,否则打“╳”,不要漏答。

1. 强壮而敏捷的身体对我很重要。   46.我喜欢帮助别人找可以和他人相互关注的办法。  
2. 我必须彻底地了解事情的真相。   47.能够参与重大决策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3. 我的心情受音乐、色彩和美丽事物的影响极大。   48.我经常保持清洁,喜欢有条不紊。  
4. 和他人的关系丰富了我的生命并使它有意义。   49.我喜欢周边环境简单而实际。  
5. 我自信会成功。   50.我会不断地思索一个问题,直到找出答案为止。  
6. 我做事必须有清楚的指引。   51.大自然的美深深地触动我的灵魂。  
7. 我擅长于自己制作、修理东西。   52.亲密的人际关系对我很重要。  
8. 我可以花很长的时间去想通事情的道理。   53.升迁和进步对我极重要。  
9. 我重视美丽的环境。   54.当我把每日工作计划好时,我会较有安全感。  
10. 我愿意花时间帮别人解决个人危机。   55.我不害怕过重工作负荷,且知道工作的重点。  
11. 我喜欢竞争。   56.我喜欢能使我思考、给我新观念的书。  
12. 我在开始一个计划前会花很多时间去计划。   57.我希望能看到艺术表演、戏剧及好的电影。  
13. 我喜欢使用双手做事。   58.我对别人的情绪低潮相当的敏感。  
14. 探索新构思使我满意。   59.能影响别人使我感到兴奋。  
15. 我是寻求新方法来发挥我的创造力。   60.当我答应一件事时,我会竭尽监督所有细节。  
16. 我认为能把自己的焦虑和别人分担是很重要的。   61.我希望粗重的肢体工作不会伤害任何人。  
17. 成为群体中的关键任务执行者,对我很重要。   62.我希望能学习所有使我感兴趣的科目。  
18. 我对于自己能重视工作中的所有细节感到骄傲。   63.我希望能做些与众不同的事。  
19. 我不在乎工作把手弄脏。   64.我对别人的困难乐于伸出援手。  
20. 我认为教育是个发展及磨练脑力的终身学习过程。   65.我愿意冒一点险以求进步。  
21. 我喜欢非正式的穿着,尝试新颜色和款式。   66.当我遵循成规时,我感到安全。  
22. 我常能体会到某人想要和他人沟通的需要。   67.我选车时,最 先注意的是好的引擎。  
23. 我喜欢帮助别人不断改进。   68.我喜欢能刺激我思考的话。  
24. 我在决策时,通常不愿冒险。   69.当我从事创造性的事时,我会忘掉一切旧经验。  
25. 我喜欢购买小零件,做成成品。   70.我对社会上有许多人需要帮助感到关注。  
26. 有时我长时间阅读,玩拼图游戏,冥想生命本质。   71.说服别人依计划行事是件有趣的事情。  
27. 我有很强的想象力。   72.我擅长于检查细节。  
28. 我喜欢帮助别人发挥天赋和才能。   73.我通常知道如何应付紧急事件。  
29. 我喜欢监督事情直至完工。   74.阅读新发现的书事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30. 如果我面对一个新情景,会在事前做充分的准备。   75.我喜欢美丽、不平凡的东西。  
31. 我喜欢独立完成一项任务。   76.我经常关心孤独、不友善的人。  
32. 我渴望阅读或思考任何可以引发我好奇心的东西。   77.我喜欢讨价还价。  
33. 我喜欢尝试创新的概念。   78.我花钱时小心翼翼。  
34. 如果我和别人摩擦,我会不断尝试化干戈为玉帛。   79.我用运动来保持强壮的身体。  
35. 要成功就必须定高目标。   80.我经常对大自然的奥秘感到好奇。  
36. 我喜欢为重大决策负责。   81.尝试不平凡的新事物是件相当有趣的事情。  
37. 我喜欢直言不讳,不喜欢转弯抹角。   82.当别人像我诉说他的困难时,我是个好听众。  
38. 我在解决问题前,必须把问题进行彻底分析。   83.做事失败了,我会再接再厉。  
39. 我喜欢重新布置我的环境,使他们与众不同。   84.我需要确切地知道别人对我的要求是什么。  
40. 我经常借着和别人交谈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85.我喜欢把东西拆开,看看能否修理他们。  
41. 我常想起草一个计划,而由别人完成细节。   86.我喜欢研读所有的事实,再有逻辑的做出决定。  
42. 准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87.没有美丽事物的生活,对我而言是不可思议的。  
43. 从事户外活动令我神清气爽。   88.人们经常告诉我他们的问题。  
44. 我不断地问:为什么?   89.我常能借着资讯网络和别人取得联系。  
45. 我喜欢自己的工作能够抒发我的情绪和感觉。   90.小心谨慎的完成一件事是件有成就感的事情。  

评分办法:下表中的数字代表上列兴趣测验中的题号

现实型 1 7 13 19 25 31 37 43 49 55 61 67 73 79 85
研究型 2 8 14 20 26 32 38 44 50 56 62 68 74 80 86
艺术型 3 9 15 21 27 33 39 45 51 57 63 69 75 81 87
社会型 4 10 16 22 28 34 40 46 52 58 64 70 76 82 88
企业型 5 11 17 23 29 35 41 47 53 59 65 71 77 83 89
常规型 6 12 18 24 30 36 42 48 54 60 66 72 78 84 90

请算出每种类型打“√”的数目,并填在下面:

现实型______

研究型______

艺术型______

社会型______

企业型______

常规型_____

将上述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排好,并填在下面:

位____

第二位_______

第三位______

第四位______

第五位______

第六位_____

职业兴趣测试定性评判结果说明

【艺术型】喜欢艺术性的工作,如:音乐、舞蹈、唱歌、演员、艺术家、美术家、音乐家、设计师、编辑、作家和文艺评论家等。这种取向类型的人往往具有某些艺术上的技能,喜欢创造性的工作,富于想象力。这类人通常喜欢同观念而不是事务打交道的工作。他们较开放、好想象、独立、有创造性。

【传统型】喜欢传统性的工作,如:记账、秘书、办事员,以及测算办公室人员、接待员、文件档案管理员、秘书、打字员、会计、出纳员等工作。这种人有很好的数字和计算能力,喜欢室内工作,乐于整理、安排事务。他们往往喜欢同文字、数字打交道的工作,比较顺从、务实、细心、节俭、做事利索、很有条理性、有耐性。

【企业型】喜欢诸如推销、服务、管理、企事业领导、经理、商业主任、销售员和人寿保险员等。这类人通常具有领导才能和口才,对金钱和权利感兴趣,喜欢影响、控制别人。这种人喜欢同人和观念而不是事务打交道的工作。他们爱户外交际、冒险、精力充沛、乐观、和蔼、细心、抱负心强。

【研究型】喜欢各种研究型工作,如:实验室研究员、医师、产品检验员、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研究者、图书馆技师、计算机程序编制者和电子技术工作者等等。这类人通常具有较高的数学和科研能力,喜欢独立工作,喜欢解决问题;喜欢同观念而不是人或事务打交道。他们逻辑性强、好奇、聪明、仔细、独立、安详、俭朴。

【现实型】喜欢现实性的实在的工作,如机械维修、木匠活、烹饪、电气技术、管子工、电工、机械工、摄影师、制图员等,也称“体能取向”、“机械取向”。这类人通常具有机械技能和体力,喜欢户外工作,乐于使用各种工具和机器设备。这种人喜欢同事务而不是人打交道的工作。他们真诚、谦逊、敏感、务实、朴素、节俭、腼腆。

【社会型】喜欢社会交往性工作,如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学家、社会工作者、咨询顾问、护士等。这类人通常喜欢周围有别人存在,对别人的事很有兴趣,乐于帮助别人解决难题。这种人喜欢与人而不是事务打交道的工作。他们助人为乐、有责任心、热情、善于合作、富于理想、友好、善良、慷慨、耐心。

上述是专业的心理学量表,测试结果可以供大家在择校择专业的时候参考哦。大家不要完全依赖问卷,自己也认真思考一下,未来自己希望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相信对大家考研报考会有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