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2019研究生复试时,考生需要提供身份证、准考证、成绩单、本科毕业证书(学生证)等证明材料,没有通过2019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无法参加2019研究生复试考核。

复试调剂答疑:708011825点击一键加群】丨微信公众号考研复试调剂

地质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管理

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所长任组长、导师、纪检监察负责人及人才资源部负责人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根据我所招生专业分布,组成地质学及固体地球物理学两个复试小组,一般由五位-七位专家组成,负责实施对考生的复试考核。

三、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一)在复试前对复试小组成员以及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组织专门培训,将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等政策和要求、我所复试条件、复试办法等进行宣传和说明,使复试小组专家清楚了解和掌握有关硕士生招生政策、复试原则、具体要求和实施办法等。

(二)复试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及成绩将提前在研究所网站(www.eq-igl.ac.cn)陆续公布、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所网站和全国研招网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做到复试信息的公开透明。

(三)复试前由研招办的工作人员对复试考生进行逐一资格审查,认真审核校验其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和学位证书、其他奖励证明等材料。

(四)考生复试须知和有关要求将通过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QQ群(群号:655210374,请接到复试通知的同学加入)提前告知每名进入复试的考生。

四、复试具体安排

(一)复试条件

1.志愿报考我所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的考生。

2.初试成绩达到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且与我所招生专业或研究方向一致的申请调剂的考生,依据择优原则进入复试。

3.按照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推免生接收工作文件精神,2019年我所拟接收的3名推免生已在此前通过复试考核,不再参加本次复试。

(二)复试比例

根据我所2019年度招生计划及专业分布情况,2019年度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为1:1.5左右。

(三)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通过查验后确认复试资格。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学历情况核实:

非应届毕业生生源,需提供本人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并提供学历在线验证或认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在职生还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查验学生证(需注册),并出具学籍验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

5.《政治审查表》(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6.一寸照片一张(体检用)。

7.自愿提供个人相关成果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

8.《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务必本人亲笔签名。

(四)复试安排

2019研究生复试

(五)复试内容与形式

我所复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和能力。

1.笔试

针对同等学历考生加试两门初试科目外本科主干课程,满分均为100分。由对口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组织完成。

2.面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专业素养;每位考生10分钟。

(2)英语水平测试

主要考察考生英语阅读、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英语听说及科技类文章阅读,每位考生10分钟。

(3)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及综合素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修养及心理素质等内容,每位考生10分钟。

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3.体检

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执行。

(六)复试成绩计分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及英语测试占70%,综合素质和能力占30%。

五、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5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50%)

(二)录取标准

复试成绩在70分(含70分)以上者为拟录取标准;低于7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历人员加试的二门课程成绩均须在70分(含70分)以上,如有一门课程成绩不满70分,不予录取。

政审不合格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拟录取考生的确定

根据国家教育部2019年初试成绩线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规定,将通过复试考生报地质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并经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门户网予以公示,公示网址:http://www.eq-igl.ac.cn/。

六、调剂工作

1.申请调剂到我所且符合教育部和我所调剂要求的考生(包括我所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我所内部调剂考生)必须在复试前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简称“调剂服务系统”),通过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个人调剂信息。

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开放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至4月30日。

2.未达到我所复试条件或复试未予通过录取的考生,若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有关调剂条件,我所将尽量帮助考生联系其他招生单位向外进行调剂。向外调剂考生也须登录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填报调剂申请信息。

3.考生向外单位申请调剂成功,需由考生本人向我所研招办邮件或电话联系提交个人调剂申请,由我所招办协助办理相关调剂手续。

七、复试监督

(一)复试工作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所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招生办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并选派专人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巡察。

(二)复试工作实行复议制度。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应在复试成绩公布4天内以书面形式提出复议申请,对收到的复议申请,将由我所监察部门会同招生办对异议进行核实,对申诉问题确实有误者,将由招生工作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最终答复考生。对复议后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反映有关情况。

研究所考生接待电话:010-62009079

研究所监督部门电话:010-62009013 邮箱:jjjc@ies.ac.cn

邮编:100029,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甲1号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

推荐阅读:

文都2020考研万人公益讲座

全国各院校2019考研研究生调剂信息汇总

34所自划线高校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以上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2019研究生复试通知的全部内容,文都考研网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2019研究生复试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