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某些高校以及叫兽,考研流程越来越规范了。感谢翟学士,让教育界开始重视研究生出口,严查硕博士学位论文。今后,硕士研究生毕业会越来越严格了。即将读研的学子要敲醒警钟,考研不再是混文凭的时代了。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2019年工作要点,将抽检硕博士学位论文列为今年的重点事项,曾引发热议。

在昨天刚刚发布的《教育部2019年部门预算》中,教育部对这一工作进行了明确。预算文件显示,2019 年拟抽检学位论文约 6000 篇(不含军队系统),学位论文抽检经费800万元。相比以往,抽检论文数量。

除了抽检论文数量外,教育部2月底还发文要求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同时各大高校还对延期毕业生进行清理,近期一系列动作都表明,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高校,都将大力研究生培养质量。而对于数百万辛勤工作的研究生来说,毕业将越来越难了。

教育部:2019 年拟抽检学位论文约 6000 篇

《教育部2019年部门预算》显示,今年用于学位论文抽检的预算高达800.00 万元。这些费用将全部用于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主要包括专家评审费和相关工作经费。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提出要加大学位论文抽检力度,其中,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分别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人数的10%和5%左右。同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继续做好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

按照《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要求,2019 年拟抽检学位论文约 6000 篇(不含军队系统),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学位数的10%左右。每篇抽检的学位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议,如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再送 2 位专家进行复评。

教育部要求: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

今年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通知》要求,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

《通知》称:培养单位要珍惜用好办学自主权,加强自律,科学合理设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责任。

培养单位要突出学术诚信审核把关,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举一反三,防范在前,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对学术不端行为坚决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对当事人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和学术惩戒。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应及时移送有关部门查办。探索建立学术论文、学位论文馆际和校际学术共享公开制度,以公开促进学术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研究生大清理:10余所高校已出手

从年初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所高校着手清退研究生。

广州大学对72名研究生作出了退学处理;

合肥工业大学对46名硕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9名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284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入清退名单;

吉林农业大学对34名研究生予以学业预警;

西南交通大学拟对不合要求的2012级博士研究生和2014级硕士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

西南大学将对不合要求的研究生学籍开展集中清理;

大连理工大学启动2019年在学博士生清退、劝退和学籍预警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清退工作;东华理工大学对研究生进行学籍清查工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清退预警工作……

按高校已经披露的数字初步核算,至少500名研究生遭到清退或正面临清退风险。

实际进行研究生清退的高校数,以及遭清退处境的研究生数,相信远超前文所说的不完全统计。

这些研究生面临退学风险,有一个共同原因:在学校规定的最 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

全国人大代表:不适合读的,建议构建分流机制

据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我国可能有65%的博士无法按期毕业。

他表示,不是所有的博士生都理所当然能毕业。目前,我们的博士教育体系是开头松——中间松——毕业严 。能不能在中间过程也严格起来?一旦严格要求,老师要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在学问上关心学生,在思想品德上、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上影响学生。

他建议构建一个合理的分流机制,让适合的人读下去,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然后尽量的按时毕业;不适合的,用分流技术。

相关推荐

教育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