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推免比例越来越大,具有推免资格的院校数量也在增加。然而,更令人诧异的是,天津大学本科生可以跨专业保研了。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4月15日,从天津大学获悉,日前该校发布“跨学科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鼓励优秀本科生跨学科保研,甚至直接申请跨学科攻读博士学位,以此推进研究生学科交叉培养计划。

根据该实施办法,为保证学科交叉培养质量,学校根据本科生的专业背景和数理基础,设定了一定的跨学科保研范围。理、工、医、管理、经济类研究生可以保送到其他所有学科门类。教育、文、法、艺术原则上在这四个学科门类内保送。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介绍,培养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是满足国家发展和“新工科”建设的迫切需要,跨学科保研制度打破了对优秀人才培养的专业限制,真正实现了纵向贯通与横向交叉育人。这一改革举措,就是要选拔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和突出科研潜质的优秀本科生,进行研究生阶段的跨学科联合培养,推进学科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通过跨学科保研,遴选优质生源的改革措施是天津大学“五个维度”推动研究生交叉培养的工作内容之一。围绕构建学科交叉育人体系,天津大学正探索实施以高水平学术团队为支撑,从学科平台、研究领域、导师团队、生源结构和知识体系等五方面汇聚资源、搭建平台、促进融合,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相信在增加考研推免的趋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院校加入到跨专业保研的队列。跨专业保研跨专业保研,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