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你们的考研复习之路开始了吗?在考研复习之前同学们一定会提前选择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来选择自己理想的院校,那么目前我们报考的院校都有哪些类型呢?有什么特点呢?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关于考研招生单位的相关内容,供同学们参考。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1、院校

211院校,指为了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口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金蛇工程。全国一共112所211工程院校,其中中国地质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有两个校区。

985211,指在1998年5月4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备时间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共计39所,其中34所高校在招生的过程中采取的是自主划线,自主划线的院校其中绝大部分专业的分数要求都要高于国家线,特别是对于单科成绩需要注意。

A类考生指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类考生指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二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市。

2、科研院校

独立于教育部和高校系统之外,以科研工作为业务核心的各级,各类研究机构。直属国务院的中科院,社科院两大科研系统中的各类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两大系统下属的各类研究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省份都设有其直属的研究机构,其中尤以北京最为集中。这两大系统是专为应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科研需求而设的,是国家的“思想库”和“智慧团”,为国家培养源源不断的研究型后备军团也是它们的重要任务之- -。

直属国家各部委,主要是为本部委和所属行业提供科研成果,同时也利用自身成熟而丰富的科研资源为本行业培养研究人才,如国家地震局的地球物理研究所,被誉为金融界“黄埔军校”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

直属各省市相关单位的研究机构,它们的级别低一些,规模小一些,但研究方向更灵活,更有针对性,地域性也更强。如北京市首都儿研究所,广西名族医药研究所等。

不招收本科生的研究院所或研究中心是设在高校内部的,它们归属于高校,并没有完全的独立性,但具有许多与独立院校所相似的性质和特点。如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等。

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主要区别在于1.科研院所的师生比更高2.高等教育与科研氛围好,而科研院所工作与科研氛围好3.科研院所相比高校要更公平。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胜利者。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一定不要半途而废,相信同学们都能取得好成绩,圆考研梦。小编预祝同学们2020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