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历来重视体育锻炼,从2008年开始强制跑步。为什么会如此呢?文都考研小编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谈谈,考研复习时要不要跑步?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跑步对考研复习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经常做体育活动的成年人弹性思考能力更强。不仅如此,那些锻炼更多的人拥有更大的脑容量以及更完整的脑白质。为什么会如此呢?那是因为运动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

很久以前,神经科学界的学者都以为,我们的大脑得到了一定数量的神经元,而到了成年时期,新的神经元不会再产生。但是,这原来是不正确的。美国临床神经心理学研究院院长凯伦·坡斯特尔(Karen Postal)说,动物模型研究显示,大脑会在人的整个寿命产生新的神经元,而且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活动已知能够引发新的神经元诞生:剧烈的有氧运动。跑步之后,与学习和记忆相关的大脑海马体会产生新的神经细胞。

学长推荐:2020考研高等数学辅导讲义

研究还发现,有氧运动会增加大脑额叶血流量,而大脑额叶与思维清晰度、提前筹划和注意力集中有关。同时,大脑额叶还与情绪调节有关。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和日本筑波大学的科学家们在研究大脑活动时发现,大脑中负责记忆形成和存储区域之间的连通性,在进行一次仅仅十分钟的轻度运动(如慢走、瑜伽或太极)之后就会增强。

另外,专家还发现长跑可以让大脑放空,比如白日梦或集中思想,这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耶鲁大学的杰罗姆(Jerome Singer)与其同事在《心理学前沿》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积极的、有建设性的白日梦可以四种自适应功能,包括自我反省能力、解决问题的创造力、注意力循环和习惯的解除。

综上,跑步不仅能够促进大脑神经元的再生,还能够记忆力、注意力,舒畅心情,真是好处多多。希望大家在考研复习疲惫的时候,去操场跑几圈。在长期的坚持中,还能够身体素质和意志,快快行动起来吧。

【热点信息推荐】

点击查看考研复习方法系列文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高校2020保研夏令营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