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网上有很多消息称今年考研初试时间提前,其实只是噱头而已。然而,今天下午,高等教育出版社官网微博发文正式官宣:2020考研大纲定于7月13日发布,比往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跟随文都考研小编一起关注一下~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官宣:2020考研大纲将于7月发布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考研大纲是什么?

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官网发布的考研指南。

小编在《去哪里下载2020考研大纲》一文中曾经指出,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科目分为两类,即公共课和专业课。相应的,2020考研大纲也分为共课考试大纲和专业课考试大纲。还可以分为教育部统一公布的大纲和院校自主确定的大纲。教育部统一公布考试大纲包括公共课和统考、联考专业,一般会以图书出版的形式发售;院校自己确定的考研大纲会在学校官网发布,多是自专业。

小编在《复习时间不够?再看看考研大纲吧》一文中对考研大纲的作用进行了详细分析,简单来说,考研大纲对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公共课和部分统考专业课考试的试卷结构、考试范围、要求、形式等做出明确说明,可以说直接决定了试卷内容。

PS:自院校由各大高校自主,并决定专业课考试大纲是否公开公布及公布时间,或者无专业课考试大纲(或参考教育部或有关指导委员会编制的相关专业课大纲)。

就统考科目来说,出题人的出题依据就是大纲。

 

因此,想找准考研出题的核心命脉,就必须认准大纲。它决定了我们冲刺阶段学什么,也决定了我们对知识点的重难点把握。

接下来,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历年考研大纲发布时间

2019年:2018年9月15日

2018年:2017年9月15日

2017年:2016年8月26日

2016年:2015年9月18日

2015年:2014年9月13日

2014年:2013年8月13日

2013年:2012年9月14日

小编在《2020研究生招生简章发布后,应该关注哪些内容》一文中已经说明,2020考研大纲的提前发布对大家是百利而无一害。在文章开头小编已经说明,2020考研大纲提前发布并不影响考研初试时间,大家不必担心。2020考研初试时间应该是在12月21号到23号。在考研难度逐渐上升的情况下,大纲的提前公布避免了因为院校招生政策改变而影响大家复习效果的情况发生。

第二个问题:2020考研大纲会变化很多吗?

考研大纲是以教材为蓝本,本科教材的更新决定了考研大纲的变化程度。相对来说,政治考研。考研英语、考研数学以及专业课考研大纲会有不同的变化。届时,文都考研网会组织解读2020考研大纲,并给出新旧大纲对比变化表,大家可以留意相关信息。

三、考研大纲解析是什么?

跟考试大纲对应出版的还有“大纲解析”。

例如:《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是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复习最为科学的教程。其特点有:

一是来源的性与及时性。

本书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为了加强对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的指导,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组织编写的,是的编者撰写的教材,也是市场中其他教材编写的基础与依据。同时,考生应当注意,每一年的大纲变动幅度,变动、新增内容都是历年的高频考点。而《大纲解析》科学全面的反映了《考试大纲》变动情况,让考生有的放矢展开高效复习。

二是内容的完整性与精炼性。

《大纲解析》包含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为基本的五门主课大纲考点的科学内涵与详细介绍,既保留了最重要的知识点讲解,并删除了考纲中不涉及的内容,帮助考生在更短的时间内用,运用更精炼内容提习效率。

三是历年试题的宝库。

真题的“题源”往往蕴藏在大纲解析的文字中,考生在认真阅读大纲解析,考生将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高效复习的思路。每年的考点都是依据大纲解析进行的。

大纲发布前可以做什么?

首先,按照自己现有的规划进行复习。不管考研大纲什么时候发布,大家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备考规划,按照自己目前定的计划安心复习。

第二,新大纲内容查漏补缺

新版大纲公布以后,大家做的件事,就是要查看新大纲内容。

尤其是政治,很多同学在大纲公布以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复习,所以新大纲公布以后,一定要理清大纲的新变化,以免发生复习方向错误,造成知识点漏洞。

第三、不要忽略细节变化

有一年的考研英语大纲中,词汇数量并无改变,但词表后面给出了一些词缀的加强和注释。

我们要了解细节变化,调整复习倾向,万万不可忽视。弄清微调的类别范围。是针对内容,还是体例?是只有表述字句变动,还是数量上的增加?

这样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做出复习上的应对,熟悉考试方向与思路。

以上就是2020 考研大纲全解读,欢迎大家届时关注文都考研网大纲解析。更多2020考研大纲相关资讯,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2020研究生招生简章发布后,应该关注哪些内容

复习时间不够?再看看考研大纲吧 

考研也给划考点?90%的考生都不知道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