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院校2020保研夏令营于7月上旬举办,距今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留给大家申请、准备的时间就更少。各位同学看到2020保研夏令营消息后就应该尽快准备哦。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联合举办2020保研夏令营通知。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联合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生态学”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重点建设“一流学科”之一,云南大学的生态学专业具有悠久的创办历史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尤其是在生物资源调查、动植物分类与系统、植物群落分类与分布规律及生物多样性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取得过重大研究成果。经过70多年的学术积累和持续建设,云南大学的生态学已连续多次入选国家 级重点学科。早在1986年就具有生态学硕士学位点,1989年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点,2012年获得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同年,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并列位居第二位。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态学为A-学科(全国前5-10%)

为贯彻落实国家高等教育的相关政策,促进生态学领域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引导大学生认识生态学的前沿热点和产业前景,了解云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创新文化和科研氛围,同时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将联合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此次夏令营活动将于2019年7月15日至19日举行,主要包括学术讲座、师生座谈、实验室参观、野外科研工作体验、保护区参观、“优秀营员”选拔等。本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总招生计划20人。

一、申请条件

1.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植物学和土壤学等相关专业2016级(2020年6月毕业)在校大学生。

2.有志从事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研究,有较好的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

3. 道德品质良好,无违法违纪记录。

4.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前三年综合排名前30%),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较强),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

5.成绩未达专业前三年综合排名前30%,如有专利或核心论文发表成果,同样可以申请本次夏令营。

二、申请材料

1.《云南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信息表》。

2.本科成绩单1份(需加盖本科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教务处或所在院系公章)。

4.其他证明材料(如英语等级证书、论文发表、专利发明、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

5.《云南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

6.两名副教授以上老师书面形式推荐信(请附推荐老师联系方式)。

报到时请携带《云南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信息表》、学生证、《云南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其它申请人自愿递交的证明材料原件以供核对。

三、申请方式

申请参加此次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需在在2019年6月30日前,将申请材料电子版或扫描件发送到ecosusc11@163.com(吴老师)完成报名,过期不再接收申请。邮件主题请以“夏令营_姓名_本科学校”格式命名。

四、录取与资助

材料审核与录取工作将在6月30日结束,录取名单将在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网站(网址:http://www.sees.ynu.edu.cn/;http://www.lee.ynu.edu.cn/)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以电话或电子邮件形式)。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默认为未入选者,将不另行通知。经审核录取的同学请按照日程安排的要求,按时报到参加。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夏令营,请于7月2日17:30前来电来函告知。

凡入选夏令营的外校学生,活动期间的食宿由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统一安排,费用全免(注:家庭所在地是昆明市的学生原则上不安排住宿)。凡入选夏令营的异地学生,可凭夏令营活动起止时间的票据报销往返的火车旅费(硬座或高铁2等座位票)或不高于同路线高铁二等座价格的机票。

五、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715

营员报道、安排住宿、提交材料、领取材料;

开营仪式、集体合影、分组介绍、参观校园;

716

专题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的各个研究组、科研工作体验;

717

前往云南轿子山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参观学习和野外科研实践;

718

前往云南抚仙湖生态站参观学习和野外科研实践;

719

结业典礼、参加师生座谈、在校优秀研究生分享会,学员离营;

注:本日程为计划可能会依据营员情况调整,具体安排的详细日程将在营员报到时发放。

六、考核评优

本次夏令营活动结束时,我院和实验室的老师将根据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等综合情况,选拔出优秀营员并颁发优秀营员证书,并在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网站予以公示。

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若能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可根据本人志愿,直接录取为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

2.未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但志愿报考我校202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我校相应学科门类复试基本线(含总分、单科)并进入复试名单的,免予复试,直接录取为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

3.夏令营期间若确定硕士生导师的,可提前参与相关导师的科研项目。

七.其它事项

1.若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成分,即取消申请人一切由此获得的权益,并保留追溯的权利;因云南大学与其它高校单位举办夏令营时间或有差异,每位营员只能参加其中一个单位举办的其中一次夏令营活动。

2.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不得擅自离营或离校,否则我校将不承担任何责任,且不提供任何补助。

3.营员必须遵守云南大学的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的安排参加各项活动,并注意安全,服从管理。

4.云南大学将为营员统一购买本次夏令营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建议各位营员自购往返旅途意外保险。

欲了解更多信息,可登陆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云南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网站:http://www.sees.ynu.edu.cn/;http://www.lee.ynu.edu.cn/

联系人:吴老师(手机:15287170907),卢老师(手机:13918978149)

办公电话:0871-65031317

欢迎有志于来云南大学攻读生态学硕士学位的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我们将为学员提供感知七彩云南、美丽云大的机会;创设与科研人员、同辈学子们相互交流的平台。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简介(后面简介还要不要?)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是根据学校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构建生态学学科高地的战略部署于新成立的学院,学院的主体部分来自本校生命科学学院、并从中调整而组合形成的。

生态与环境学院是云南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生态学与地球环境学科群”主要承担单位,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国际一流建设学科,云南大学生态学早在1956年就开始培养研究生,1989年就获得博士学位点,2002年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二(并列),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进入A类学科。目前,学院有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为国家特色专业和云南省重点专业;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2012)和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3),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云南大学的生态学科发轫于1937年,当年世界著 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教授担任云南大学校长后,认为云南生物资源、生态环境优势独特,开展生物、生态学研究占有地利而学术影响甚大,在1938年成立了生物系,生态学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溶于生物学各方面的工作中。此事正值抗日战争,国内生物学界一批精英荟萃在云南大学,在生物资源调查、植物和动物分类与系统学研究、植物群落分类与分布规律及生物多样性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际公认的法、瑞地植物学派国内主要代表人之一的朱彦丞教授,英美植物生态学学派国内重要代表人之一的曲仲湘教授和一批苏联学者前来云南大学开展研究,汇集国际三大生态学派,生态学蓬勃发展,成为我国生态学高等学校师资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核心。1997年生物学和化学结合组建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02年4月生物学科又重组为生命科学学院,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把从事生态与环境研究师资队伍进行调整,经整合组建了生态学与环境学院。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是以生态学为优势学科、支持和驱动环境学科发展、特色显著的学院。生态学经过70多年的积累和持续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生态学作为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学科得到了持续建设和发展,“十五” 、“十一五”连续入选为国家 级重点学科,成为本学科领域在西南地区的国家 级重点学科。早在1956年生态学就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获得生态学硕士单位,1989年获得博士点。云南大学以此为基础于2002年获得植物学、微生物学博士点,2004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作为全国四家发起单位之一,经过10多年的积极倡议和行动终于在2011年使国家将生态学调整为一级学科,策应和支撑了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

全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正、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9人。拥有博士学位、主持国家 级科研项目和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90%以上,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学、国家 级教学、云岭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云岭学者1人;省创新团队1支,省教学团队1支。学院主持有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重点项目等一系列科研课题;主持国家 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 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 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学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内外多所著 名高校和国际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有云南省高原山地生态与退化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智库、云南省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高校高原山地生态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还联合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还建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技术教席点、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云南省高原湖泊及流域生态修复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争取重大项目为突破口,以优化重组资源为手段,以激活资源、优化机制、驱动创新为工作内容,着力推进创新型学院、活力型学院、和谐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各方面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简介

云南大学生物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是成立于2016年9月,是学校直属的科研机构之一。实验室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 知名的研究中心为宗旨,以建设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近期目标,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指示的需求,逐步打造立足云南、辐射东南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研究机构。

实验室关注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发展趋势和国际前沿,以物种间相互关系入手,开展进化生态学、进化发育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揭示生物物种形成和演化过程中物种间相互关系与生态过程、地质历史变迁与环境变化的相互作用,为深入理解物种的起源、发育和进化,及其与生态环境的相互关系、合理利用和保护生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实验室目前有研究员(教授)6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一人)、副研究员(副教授)5人,其它研究和管理人员4人。拟开展的具体研究领域包括:

1.传粉生态学、植物繁育系统的演化,物种形成和适应机制及其与地质历史的关系(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变迁)。开展青藏高原地区和横断山地区高山植物的传粉生态学和繁育系统(包括花部演化)的研究,探讨植物的适应性辐射与物种形成机制及其与气候等环境变化的关系。

2.生态-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以横断山高原植物为研究对象,开展全球气候变化对植物花发育的影响,进而探讨花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花的发育变化对于物种分化的影响。

3.保护生物学研究。以明星植物类群兰科植物为研究对象,开展物种收集(迁地保护)、栖息地保护(就地保护)、人工繁殖与再引种(回归)、传粉生物学与繁殖生态学等研究工作。

4.动植物关系与神经生态学研究。将神经科学和生态学融合,研究植物组织结构、形状、颜色、气味及其它次生代谢产物对动物取食、交配、传粉、寄生等本能行为或后天习得性行为的影响,解析动物感觉和认知生态学的“信息分子—神经回路”机制。开发精准的以神经信息分子为核心的技术,调控动植物关系。

5.植物水分利用与全球变化的生态学研究。应用植物生理学技术和手段,结合植物形态解剖结构特征,从植物水力结构和水分关系等角度,探讨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植物对水分的吸收、运输、储存及散失等生理学过程及其碳水平衡的维持机理,从而揭示不同植物功能类群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等的水分利用策略和生态适应机制。

6.地上-地下生态过程相互关系研究。主要从事土壤生态学过程与植物生理生态过程相互关系,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动物在调控和维持植物群落多样性方面的作用,以及地上-地下生态学过程与碳循环过程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以上就是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联合举办2020保研夏令营通知。大家根据学校要求,及早准备所需材料,提交申请吧。更多2020保研夏令营资讯,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云南大学2020保研夏令营信息汇编

各大高校2020保研夏令营信息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