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高校的考研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东北林业大学2019考研复试内容有哪些呢?看完这份东北林业大学2019考研复试内容你就知道了。

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等。同等学力考生[不含法律硕士(非法学)、工程管理硕士考生]另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报考我校会计硕士(125300)、工程管理硕士(125600)复试时须加试思想政治理论,成绩计入复试笔试成绩。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笔试:笔试总成绩为100分。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具体考试科目见《2019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题型和复习参考书以学校官网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考试大纲》为准。考试时间及地点由各单位统筹安排,考试时间为2-3个小时。教师不参与科目的评卷,复试结束后,试卷由研究生院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4)综合面试:面试总成绩为100分。对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面试须全程录音录像,该影音资料由学院留存,同时上传至研究生院数据中心服务器存档备查,留存时间为一年。各学科可以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决定面试考核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几方面: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

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C.外语听说能力;

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

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B.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D.人文素养;

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侧重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应用型硕士研究生侧重考查考生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考生兴趣、爱好、特长等方面的内容。

(5)面试过程中,测试考场与待考场所分离。开考后,除考场工作人员和应试考生外,任何人不准出入测试考场。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存档备查,保存期为一年。

(6)考生面试成绩的计算办法

复试小组须将考生的面试情况(包括提出的问题,考生回答的情况等)和成绩详细记录在《面试情况登记表》中,并交学院(室、中心)汇总复核后,由学院统一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并存档备查,保存期为一年。考生的面试成绩是复试小组每位主考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值。

(7)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考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满分各100分,60分为单科及格线,加试科目有不及格的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8)各学院(室、中心)可在上述复试要求基础上,依据学科特点适当调整,创新考核形式。

(9)我校不受理破格复试申请,无破格复试。

(10)推荐免试硕士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复试就是为了对初试进行补充,你在备考研究生复试时,要牢记"研究生"这三个字所赋予你将来的平台,对相关研究动态要有严谨的常态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