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决定在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等继续试办“南昌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将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公布了出来,文都考研小编就本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整理,有意参加该校夏令营活动的考生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一、活动目的

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南昌大学,促进我校及外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扩大南昌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对营员的选拔考核,开展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优秀生源的选拔工作,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我校相关学院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同时为统考选留部分优秀生源,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二、活动组织

(一)举办单位:“南昌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以学院或学位点为单位自行组织。

(二)活动名称:南昌大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三)参营人数:可根据本单位当年夏令营预计招收规模、接待能力及实际需要来确定。

(四)活动时间:安排在6月-8月期间进行,每场夏令营活动时间约3-4天,具体由举办学院或学位点根据夏令营活动内容确定。

三、活动内容

各学位点可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确定夏令营活动的内容,突出本专业特色,吸引优秀生源。如:专家报告、师生研讨、实验室参观、课题组体验、研究生座谈、文化走访、营员学术沙龙、参观南昌大学、外语和专业等的综合面试等,并开展2020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优秀生源的选拔工作。

四、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1.国内高水平大学或省属高校202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达到所在高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要求。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靠前,专业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较强的科研潜力。

4.英语水平良好。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二)申请材料

1.“南昌大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1份;

2.个人陈述(附件2)1份;

3.其他证明材料(如: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复印件;各类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应根据举办学院或学位点提供的通信地址,以快递方式邮寄举办学院或学位点所需的申请材料,不接受包裹,且《申请表》上须有院系推荐意见和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快递信件上请注明“夏令营申请材料”。邮寄材料截止日期由举办学院或学位点确定。

(四)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材料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举办单位负责。举办单位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申请条件,依据公布的参营人数,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举办单位网站上公布。

五、选拔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举办学院按一级学科或一级学科群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专业笔试及综合面试:

(一)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二)专业笔试(可包括实验技能测试):具体内容和考试时间由举办学院自行确定,主要测试营员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等。

(三)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专业笔试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20%+专业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40%。举办单位也可自行确定相关比例关系。选拔考核综合成绩由举办学院作为复试综合成绩留存。

(五)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举办学院为所有营员颁发“营员结业证书”。获得优秀营员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后的优秀营员,可直接接收为南昌大学2020年“推免生”;

2.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志愿报考南昌大学,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举办学院申请攻读专业当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成绩要求(简称“校线”),经体检、口语听力测试合格,即可依据举办学院夏令营选拔考核招生计划,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依次录取,可以免笔试、面试(是否免笔试、面试由举办学院或学位点确定)。

3.参加我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计划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且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可参加特等奖学金遴选,统考考生首次评定可直接评为一等奖学金。具体参照南昌大学关于印发《南昌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的通知【南大校发〔2014〕102号】执行。

六、时间安排

(一)6月21日—6月28日:举办单位制定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对外发布。

(二)6月28日—8月20日:举办单位接收、审核申请材料,确定参营人员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

举办单位相继举行夏令营活动,确定优秀营员名单。

(三)优秀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9月初由举办单位通知相关营员并在网站上公示。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19年6月21日

以上是小编整理的关于2019年南昌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申请条件及办法的详细内容,希望有意参加该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考生能够及时准备。小编预祝同学们2020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