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大纲将破天荒提前两个月出炉,令考研的同学比较关注的就是:2020考研政治大纲会大改吗?这一时间也扰乱考生们的心,显然2020考研政治大纲提前出来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是非常友好的,届时文都考研老师也会对考研新大纲做出解析,快来占座啦!

面对今年这样的“反常”,确实值得我们关注,但更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考研政治大纲作为年年变化的科目,早就不需要大惊小怪了,我们要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既要坚持两点论也要坚持重点论,既看得到大纲解析的变化也要抓住不变之处,作为新时研人,我们得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从去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幅度来看,政治科目内容调整幅度较大,删减了很多相对陈旧的内容,增加了很多更符合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现状的内容。这是考研政治的科目特色,因为考研政治与实时政治新闻相联系,所以考察的知识点都是来解决当前社会背景下的问题或是具有时代意义的理论知识。

一、有哪些变化?

因为考研政治学科与当今社会背景紧密相关的独特性,所以2020考研政治大纲的发布也是备受关注,当然每年的政治大纲都会有变化,因为社会不断发展,国家不断进步,当然核心的理论知识考点变化也不会超出常理,也不于当心。

首先,马原学科一般是非实质性变化,内容不会有伤筋动骨的变动,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和理论基本成型,变动都体现在题目里,理论知识变动空间有限。

其次,史纲变动也在情理之中,比如关于国家统一问题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五四运动的相关知识可能会采用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可能会增加一些新说法,但总体上对史纲的复习不会造成很大的困难。

再次,思修会有小部分变动,也是基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的讲话关于爱国及青年的说法,但总体上框架上不会有变动,因为在去年的大纲解析中才对思法的章节设置做了调整。

最后,变动的会是毛中特,原因很简单,毛中特中的“中特理论”是最与时俱进的内容,与国家政策方针同步,因此,也是最易出现变动的内容,但是在大纲出版前谁都不知道具体的变动,所以大家也不于焦虑,待揭晓之后有充足的时间复习。

二、不变又有哪些?

大家都会强调考研政治复习要紧贴考研政治大纲来进行,所以对于新大纲的推测也众说纷纭,当然,考生们也不可坐等大纲发布在复习,考研政治大纲会有变化,但是也会有不变的知识点,比如马原,她在考试内容中占比分值也比较高,同时理论知识点也比较抽象、晦涩难懂,需要花时间学习,所以在前期就花时间学习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就是关注2019年时政政治热点,前面说到的毛中特、史纲、思法等学科的变动无不和时政热点有关系,所以,考生关注时政也相当于关注。无论2020考研政治大纲怎样变化,首先我们要走好自己的步伐,定好自己的步调,因为自己本身知识基础情况自己比其他人了解,所以还是保持平静,保持自己的复习进度,以不变应万变。

借用习大大的一句话“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把“变”与“不变”两手抓,大纲解析提前出炉也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复习:考研必须面对的9个问题

2020考研政治大纲:七月中旬发布大纲会变哪些内容?

虽然考生都很担心2020考研政治太多,所以时间提前什么的,但是再怎么变化,也不会毫无条理的随意改动,而且考研大纲提前公布,同学们考研政治复习时间也变多了,与此同时,文都考研网也为大家准备了2020考研新大纲解析直播,赶快预约观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