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哲学国家线罕见的上涨了15分,达到了历史最 高。国家线的上涨是否意味着哲学考研真题难度变大了呢?文都考研小编分析了16所院校哲学考研真题,有以下发现。

哲学考研真题难度在逐渐加大

对16所真题的概括分析(北大、人大、复旦、社科、中山、武汉、山大、同济、中央民族、川大、南开、北师、华东师范、南京师范、湖南师范、首都师范),发现今年哲学考研真题难度总体变大,题目的深度与广度都有所加大。这与哲学考研人数的逐年增加、高校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国家对哲学的重视均相关。

深度上看,对传统题目考察不再局限于哲学史的课本,而在深度上有所加深。

例如:华中师范考孟荀人性论,设三问:,对于二者性概念的理解;第二,复述二人论证;第三,你喜欢哪种,并说明理由。又如北大和中山分别考察了柏拉图理念论。

北大理念论:先给了一段英语原文,然后是中文原文。英语原文就吓唬你,先在心态上让你崩溃一下。那以后会不会直接给英语甚至希腊语原文,有可能。怎么办?不着急,看题目和关键词就行。这个题要求用自己的话转述,包括基本前提、预设和理论;并运用柏拉图理念论来解释该论证是否合理。(巴门尼德倒退问题)。张、赵哲学史给的论证很少,这就要求大家去结合原著广泛扩展。

中山:论述理念论和前苏格拉底学派尤其是爱利亚学派的区别与联系,柏拉图对巴门尼德存在学说的发展以及理念论在不同层面的理解。这不但是对理念论的考察,更是对哲学史前后贯联的考察。所以考题并不仅仅是以前那样:前苏格拉底只考名词解释,中世纪只考名词解释呀。

北大:连续三年论述题考了中世纪。17:波菲力问题。18:阿奎那的第二个证明;19:阿奎那对安瑟尔谟上帝存在的本体论证明的批判。

广度上看,只要哲学史上提到的都会成为考察的重点。

如:山大中哲:隋唐内丹学的发展;20年内没考过道教。西哲:毕达哥拉斯数的神秘主义。张志伟、邓晓芒的书上并未涉及神秘主义的事儿。这个题答数本原是可以得分的。在文德尔班和罗素的哲学史上提到了数的宗教哲学的特征,这种宗教是与神秘主义相关的。又考了阿那克萨戈拉异类相知。常规来说,阿那克萨戈拉只会考两个题:种子说和心灵(努斯),今年这个题给了我当头一棒。翻阅哲学史基本是没有这个题目的。少数哲学史只是在讲恩培多克勒的同类相知的时候提到过异类相知,但大部分同学应该没有印象。所以这个题,能答出恩培多克勒的就是很牛逼的了。诸如此类情况,各高校都有。如华东师范:六言六弊。

16校哲学考研真题的具体分析

具体来说,本次考题呈现三大特点

1、对于基础题目的考察依然是重头戏。

北大中哲名词、简答等。今年题目最基础的应该是人大的(湖南师范等除外)。但题目虽基础,得不容易。越是基础题目越能拉开差距。水平高的同学可以一下超越。同样是一个名词解释,有的同学可以从先秦答到宋明,每句话都切中要害,字数又比别人少。同样是有无的论述题,有的同学只答魏晋的贵无崇有。而水平高的从老子的有与无(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开始答起,一直答到阳明的四句教。

2、题目更趋于综合性。

形式上看,多家高校皆取消了名词解释。如北大西哲,人大,中山西哲。内容上看,考题呈现两个方面的特色。一是对于考生哲学史框架意识,综合能力的考察。如人大中哲:有无问题(直播预测了)。北大中哲:心即理与性即理。这个题目很难,很不好答。有的同学上来就去解释这两个,这可能会扭曲方向。如果看了陈来的《朱子哲学研究》与《有无之境》的话,这个题目就不会这么难答了。尽管现在各大教授之间有争论,但不代表你不可以引用他们的观点。只要可以引用一个大家的观点,就可以加分。

社科院:儒道比较。这个题目可以从有与无的关系去答。关于这点,和几位考研同学有过争论,有人认为儒家也讲无,道家也讲有。这是对的,牟宗三那先生就认为,道家的道是兼具有与无。但还是那句话,考研就是考研,学术就是学术。如果从学术考虑,这种题目根本无从下手。除了有与无的角度之外,还可以从出世与入世的角度答。

复旦西哲:结合哲学史,谈谈关于上帝存在的本体论证明并说说你的看法。这些题目看似大而无当,实则考察的是考生对于哲学史脉络的把握与梳理。二是对于考生细节的把握能力与答题能力的考察。如山大西哲论述:贝克莱存在即被感知。本题在各大分别皆以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形式考过。每种题型答法不同。如果单纯去背题,也就意味着一个题目要准备三种答案,这显然不是科学的复习方法。

3、对原著阅读或相关二手材料阅读的要求加大,且多家出现了个人想法题目。

如北大西哲的题目:西哲一给了阿奎那对安瑟尔谟上帝存在的本体论证明的批判和康德二律背反的材料,西哲二给了巴门尼德中那段关于无穷倒退的问题的英语原文。以及刚才说的理念论的题。华东师范的王弼老子注的材料,中山的中西哲材料题。

中哲给出的材料题比较简单。最可怕的是,很多题目虽然没有给出原著,但必须要结合原著或二手资料去答,不然就没有深度。如华东师范:列举至少两种王阳明代表作(1)简述王阳明的哲学观点并说明其关系;(2)列举海内外学界研究王阳明的著作至少两种,(有无之境、王阳明与明末儒学 冈田武彦著 或者中国前近代思想的演变)并说明其研究特色。这个题目可以入选2019年度中国哲学史考研题目TOP3.比山大这种内丹题的极度偏题怪题强了太多倍。北大、中山、华东师范等也给出了要求用自己的话去理解的题目。一些高校甚至要求考生去答现代意义,而这个现代意义是要引申新时代的,而不是几年前的现代意义。如:中央民族:论述《论语》中关于仁与礼的学说及现代意义;北京师范:儒家义利之辩及其现代意义。这个题目可以入选top5。北大出的三个题目:儒墨道法对“名”的思想;贵无派和崇有派;心即理和性即理。除了第二题有点老,其他两个题都比较有水平。

20哲学考研的基本走向

, 题目难度会只增不减。妄想通过一两本哲学史就考上,现在无异于痴人说梦。这件事儿在两年前还是可以办到的。但从去年,特别是今年来看,以后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现在的复习应该是哲学史与原著两头抓,用哲学史扩充宽度,用原著加大深度。

第二, 哲学考研人数会越来越多。现在哲学考研群体组成如下:本专业,跨 考,在职考甚至还有成功考。(功成名就之后要寻求人生态度回来考哲学)。总报名人数基本每年上升20%左右,且跨 考比例越来越大。二战与一战基本各一半。但随着考研人数增多,高校所招统考人数却不断减少。比如:北大中哲从3年前的2个统招人数变成了现在的一个,而报名人数由100个左右增加到150个。各高校情况基本如此。山大儒学去年统招15人,今年10个。哲社院与易学院更是少的可怜。

第三, 有水平的同学会越来越多。哲学专业课比的不是谁最 强,而是比谁强。如果一百个人考试,都是差不多的水平,那只能瘸子里面挑将军。只要有五十个水平高的同学,其他五十人基本就是炮灰。所以,考研并不公平。有钱报公共课、专业课的班的人,有关系复试老师就有关照的人,自身又努力上进的,才是你竞争对手。名额就这么几个,你不努力总有人在努力。

对哲学的重视从给高校投入的经费就可以看出是越来越大。这与人民对更高精神层次的向往与追求相关。人民开始去重视传统文化,去重视思辨,去重视精神境界的提升。所以,所谓的哲学冷门正在逐渐回暖。希望大家对哲学未来充满信心。

以上就是16所院校哲学考研真题的分析以及2020哲学考研真题可能的难度预测。更多哲学考研真题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专业课真题正确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