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0历史学313考研大纲现已公布,经过准确对比,发现今年大纲依旧未变,这对于广大备考的考生来说,无疑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考生只要在整个复习过程中,严格按照2020历史学313考研大纲,坚定执行学习计划,按部就班,不停地对照教材查漏补缺、循环巩固。接下来文都考研老师就给大家讲讲现阶段的复习要领:

一、明确考试性质

历史学基础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历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历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评价的标准是高等院校历史学学科优秀本科毕业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择优选拔,确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二、找准考查目标

1.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

2.掌握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比较和评价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

3.了解历史研究院的基本史料,并能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能辨析史料的价值、偏颇或局限,获取有限信息。

4.论据确凿,论据严谨,逻辑合理,文字准确。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 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 试卷考查内容比例

中国古代史 约30%

中国近现代史 约20%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约20%

世界近现代史 约30%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部分之中。

4. 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 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名词解释 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史料分析题 2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论述题 3小题,每小题40分,共120分

以上就是2020历史学313考研大纲变动解析。2020历史学313考研大纲原文,欢迎点击下方相关推荐查看。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利用好考研大纲,复习一定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想要参与大纲解析直播,快快点击参加吧【直播】文都2020考研新大纲解析暨备考策略指导

相关推荐

文都教育2020考研各专业课大纲原文和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2020考研各科目大纲原文下载及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