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研报考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见到研究生单独考试这一项内容,那么什么是研究生单独考试?想要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应届本科生可不可以报考呢?下面和文都考研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研究生单独考试的有关内容吧。

一、什么是单独考试

考研单独考试又称“定向研究生”是指由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单位推荐委托招生单位培养的在职人员,考生的培养费用由原单位负责,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在一定时间不能离职。单独考试由初试和复试组成,所有科目均由招生单位单独,不参加全国统考,主要涉及专业课和英语,思想政治,数学等科目。

二、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取得的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以上,业务优秀,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者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或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工作2年以上,业务优秀,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

同学们,通过对以上文章的阅读,我们可以发现研究生单独考试要求考生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以上才可报考,所以应届本科生是不可以报考的哦!小编预祝广大考生2020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