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军队指挥学专业消防指挥综合2020专业课大纲公布了,此为军队指挥学专业消防指挥综合科目的考试大纲,还有具体的安陆分析哟!文都考研也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的考试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军队指挥学专业消防指挥综合2020专业课大纲

Ⅰ.考 查 目 标

本科目为综合科目,包括灭火战术。要求考生准确把握灭火战术的基础知识,具备专业素质及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体包括:

1.准确识记灭火战术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2.正确理解和掌握灭火救援的基本原则、程序和方法;

3.熟知各类典型火灾事故的特点;

4.熟知灭火救援行动的基本规律和要求;

5.能够运用灭火战术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

Ⅱ.考 试 形 式 和 试 卷 结 构

一、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 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 试卷内容结构

灭火战术 15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1.简答题:12小题,每小题5分,共60分。

2.论述题: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3.应用题:2小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Ⅲ.考 查 内 容

一、绪论

(一)火灾及火灾扑救

(二)灭火战术基本内涵

(三)灭火战术研究内容和方法

二、灭火救援行动的指导思想

(一)指导思想的内涵

(二)指导思想的内容和要求

(三)指导思想的贯彻和应用

三、灭火战术基本原则和方法

(一)灭火战术基本原则的内容

(二)灭火战术基本原则的应用

(三)灭火战术的基本方法

四、灭火战斗过程及其基本行动

(一)灭火战斗过程

(二)接警出动行动

(三)火场侦察行动

(四)灭火战斗展开行动

(五)火场救人行动

(六)控火与灭火行动

(七)火场供水行动

(八)火场物资抢救行动

五、建筑火灾扑救战法及其应用

(一)建筑火灾概述

1.室内火灾蔓延的方式和途径

2.建筑结构倒塌破坏的原因、规律和征兆

3.建筑火灾的灭火基本方法

4.建筑火灾灭火战术措施的选择

(二)易燃结构建筑火灾扑救

1.火灾发展蔓延及险情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灭火行动要求及注意事项

(三)在建建筑火灾扑救

1.脚手架火灾危险性及特点

2.脚手架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脚手架火灾的灭火行动要求及注意事项

(四)钢结构建筑火灾扑救

1.火灾危险性及特点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灭火行动要求及注意事项

(五)高层建筑火灾扑救

1.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火灾扑救行动的组织与实施

4.灭火战斗行动要求及注意事项

(六)地下建筑火灾扑救

1.火灾的发展蔓延及特点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地铁、铁路隧道火灾扑救

六、大型商场火灾扑救战法及其应用

1.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火灾扑救行动的组织与实施

4.火灾扑救行动的安全注意事项

七、石油化工火灾扑救战法及其应用

(一)石油化工火灾概述

1.石油化工火灾危险性

2.石油化工火灾扑救的基本对策

(二)石油化工装置火灾扑救

1.火灾特点

2.火灾基本控制措施

3.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4.塔设备火灾扑救

5.安全防护及注意事项

(三)石油库油罐火灾扑救

1.火灾危险特点

2.火灾基本类型

3.火灾主要险情

4.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5.典型油罐初期火灾扑救

(四)液化石油气储罐火灾扑救

1.火灾爆炸的形式和后果

2.泄漏事故处置的战术方法

3.泄漏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4.火灾扑救行动的安全注意事项

八、仓库火灾扑救战法及其应用

(一)危险化学品仓库火灾扑救

1.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火灾扑救行动的组织与实施

4.火灾扑救行动的安全注意事项

5.典型危化品火灾的扑救

(二)露天物资堆场火灾扑救

1.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三)冷库火灾扑救

1.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2.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3.火灾扑救行动的组织与实施

4.火灾扑救行动的安全注意事项

九、汽车火灾扑救

(一)汽车火灾的特点

(二)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三)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四)火灾扑救行动的组织与实施

十、带电设备和线路火灾扑救

(一)火灾的发展蔓延及险情

(二)火灾扑救的战术方法

(三)火灾扑救行动的组织与实施

(四)火灾扑救行动的安全注意事项

十一、火灾扑救知识综合应用

(一)火场主要险情分析与判断

(二)火灾扑救安全防护措施与方法

(三)火灾扑救行动方案制定

(四)现场力量的组织和部署

(五)针对火情的灭火救援技战术应用

Ⅳ.参 考 试 题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60分)

1.简述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的指导思想。

2.灭火战斗过程有哪些主要环节?

3. 灭火救援战术方法有哪些种类?

4.大跨度钢结构建筑在火灾中易倒塌破坏的原因是什么?

5.易燃结构建筑火灾如何控制火势发展?

6.扑救原油储罐火灾应采取哪些技战术方法?

7.简述大型商场的基本特点。

8.高层建筑火灾火势蔓延途径多的体现有哪些?

9.石油化工火灾如何堵截蔓延?

10.地下建筑火灾人员疏散困难的体现有哪些?

11.简述石油储罐的基本类型。

12.液化石油气泄漏如何稀释驱散?

二、论述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论述“攻防并举、固移结合”灭火战术原则的内涵和应用。

2.论述灭火救援出动力量调派的重要性及其要求。

3.论述建筑火灾扑救内攻战法应用的必要性及其注意事项。

4.论述液化石油气储罐泄漏事故处置的战术方法。

三、应用题(每题25分,共50分)

根据给定材料,按要求分析和解决问题。

应用题一

某年12月26日凌晨4时01分,某市消防救援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夏威夷大酒店发生火灾。

(一)基本情况

夏威夷大酒店位于该市自由大路66号,该建筑东临外贸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南临气象仪器厂,西为居民区,北临自由大路,共19层(其中地上17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64m,坐南朝北,是集住宿、餐饮、娱乐、洗浴为一体的三星级涉外酒店,共有客房132间。该大酒店地下一层(B1层)建筑面积1250 m2,内设洗浴中心(800m2,设有包房8间)、美容美发厅、职工食堂、车队、变电室、消防控制室等,该层属于半地下,北侧是地下一层,南侧是地上,有四个疏散出口,其中南侧有三个通向室外的出口均已被锁死,北侧有一个疏散口直接通向大厅。该酒店楼层高、建筑结构复杂、功能复杂,尤其是地下洗浴中心,是在原地下仓库的基础上改建,可燃装修材料多、疏散通道狭窄(宽1.2m)、通道长、转弯交叉点多、环境复杂。大酒店附近共有可用消火栓3处。当日气象:西南风3~4级,气温-14℃

这起火灾的着火部位处于该大酒店的地下一层,是由于保安人员吸烟后将未熄灭的半截香烟扔在门外通道的可燃物上,在通道上方热风机的鼓吹下,烟头引燃可燃物,迅速燃烧。火灾发生在节日期间(圣诞节),洗浴中心的员工和楼内的顾客们狂欢之后都已在熟睡之中,保安室值班人员又擅自饮酒和离岗,发现失火后只忙于救火,没有报警和组织浴室内人员逃生,不但没有控制火势,反而错过了组织逃生的最 佳时机,大量人员被困于洗浴中心及主楼客房内。凌晨4时01分,酒店一楼服务台值班人员才发现火灾并报警。

接警后,支队调度指挥中心调集辖区桂林路中队和特勤二中队、特勤一中队、浦东路、长春大街、南湖大路6个消防中队的24台消防车(其中云梯车2台、排烟车1台,器材车1台、专勤工具车2台、照明车1台,水罐车17台)赶赴火场,并向当日支队值班首长报告,随即支队各级值班人员赶赴火场。

4时07分,桂林路消防中队4台水罐消防车28名指战员到达火场,此时,夏威夷大酒店楼内浓烟滚滚。中队指挥员经现场初步侦察后,发现地下洗浴中心火势正沿管道井和通风道向楼上蔓延,起火点在门口,封闭了整个通道,并燃烧了煤气管道而引起管道泄漏,酒店大楼的地下洗浴中心和1至17层还有顾客170多人。

4时09至15分,特勤二中队、浦东路中队、长春大街中队、特勤一中队相继到达火场。

4时18分,支队当日值班首长、作战值班员到达火灾现场,随后支队领导及机关司、政、后、防部门有关人员相继到达火场。此时,酒店大楼由于烟雾较大,楼上的顾客秩序十分混乱,不少人打碎了玻璃,想要跳楼求生,求救哭喊之声不断,其中还有外宾。

(二)需要分析和解决的问题

1.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判断火场主要险情。

2.作为出动力量的辖区指挥员,写出你考虑的灭火救人基本思路(包括技战术方法)。

3.利用到场的出动力量,结合火场环境条件,如何分配行动任务、选择行动路线和设置行动阵地,以实现自己的灭火救人基本思路?

附:大酒店地下一层(B1层)平面图

应用题二

某年3月27日13时45分,某市消防救援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沈杨化工二库发生火灾。

(一)基本情况

沈杨化工二库大门设在东南角,库的东面为祁连支路,南面为农田,西面为中兴河,北面为蕴藻浜河。该库始建于2000年9月,总共占地面积32000m2,东西长275m,南北宽121m,仓库占地面积15000m2,建有14个单层二跨仓库和3个棚库。库与库间距最小lm,最远14.5m,且绝大多数库与库间用雨棚相连,发生火灾的部位为库区中部2、5、6、7号库和3、4号棚库,其中2号库面积为500m2,存放塑料粒子20T、发泡剂10T,5号库面积为900m2,存放钛白粉、苯酚50T,农药、硫磺粉共80T,6号库面积为900m2,存放钛白粉80T、高锰酸钾、工业萘共80T,7号库面积900m2,存放化妆品原料30T、塑料粒子50T、红矾钠10T。3号棚库面积为1400m2,存放TDI、环氧树脂2500桶和大量丙酮、醋酸乙脂、进口树脂,4号棚库面积为1200m2,存放液氯150瓶(每瓶重达1T)、工业萘200T,西侧为8至15号库,总面积7000m2,存放大量丙酮、甲苯、二甲苯、粗蒽、二氯乙烷、摩丝、除草剂、橡胶、异丙醇等化学危险物品,南侧为1号棚库和4号库及辅助房,总面积为3000m2,存有二乙二醇、毒害品、腐蚀性物品,东侧为1号库和办公楼,总面积为1000m2,存有塑料粒子、油剂50T和颜料、焦磷等。当日阴天,风向东南风,风力4~5级,温度11.9-14.1℃。

此次火灾因其二库在6号库内装卸高锰酸钾时,铲车工人操作不当,装卸时不小心把碰倒的易燃固体粗萘与高锰酸钾混在一起,从而产生剧烈反应着火而发生火灾。27日13时50分,单位相关人员报警。

该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大场、闸北、真如、真光等30个中队26辆泵浦车、21辆泡沫车、8辆抢险车、4辆照明车、5辆器材车、3辆泡沫运输车、1辆油槽车、1辆防化车、1辆干粉车、1辆CO2车、1辆给养车,64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扑救。

辖区中队于13时55分到场时,6号库已全面燃烧,但因6、7号库内储存着大量可燃物,尤其80T桶装的工业萘已形成流淌燃烧,火势直接威胁4号棚库安全。

随后到场的真如、真光、闸北中队面对灾情的进一步发展,迅速遏制4号棚库火势的进一步发展,但此时火势已扩大到2000m2,现场力量明显不足,且强大的辐射热使混存于4号棚内的1T液氯钢瓶爆炸。针对现场情况,火场指挥员果断下达了转移阵地、撤至库外的命令。

因4号棚库内液氯钢瓶爆炸持续不断,且火势直接向l号库和3号棚蔓延,现场总队指挥对撤至库外的人员、车辆重新部署,重点从外部控制火势的发展蔓延。

至15时20分,当后续增援的70多辆消防车相继到场后,现场指挥部命令总攻,从正面形成了15条供水线路,在侧面形成了10条供水线路,部署力量歼灭3、4号棚库火势;15时50分,指挥部及时调整战斗部署,将总攻力量分成东、南、西、北、中5股力量,分别对2、5、6、7号库余火展开扑救,至16时10分,现场所有明火被歼灭,16时30现场清理完毕。

(二)需要分析和解决的问题

1.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判断本次火灾的主要险情。

2.作为出动力量的辖区指挥员,据现场情况给出现场力量的组织和部署(包括火场主要方面的确定、力量的分组及任务部署等)。

3.针对4号棚库内存在的危险源,给出可行的行动处置方案及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

Ⅴ.参 考 书 目

1.《灭火战术》,李建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年

相关推荐

文都2020考研新大纲解析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2020考研初试考试科目表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2020考研初试参考书目

以上就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军队指挥学专业消防指挥综合2020科目考试大纲具体内容,另外此院2020初试专业目录与参考书均已公布,有意此院校的考生可以在上面相关推荐里进项查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