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招收2020推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文都考研小编把信息已经整理了一遍,节选了部分重要内容供大家查看,你的心仪院校等待足有优秀的你来参加推免选拔哦,快快行动吧!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2020年推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条 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三创”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规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根据《武汉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武大本字〔2016〕43号)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凡我院在规定学制年限内完成学业的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不含上一年本科毕业生中的下编生、第二学位和插班生)均可提出推免生申请,并依照本细则参加推免。

第三条 推免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第四条 学院成立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推免小组”),由院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等人组成。

第五条 推免小组的主要工作职责

1.根据教育部和武汉大学的政策和规定制订学院当年推免具体办法;

2.根据学校下达的比例和计划确定各专业推免人数;

3.负责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综合考核、择优推荐等工作;

4.负责受理学生检举、申诉等工作。

第六条 推免生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3、品行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其他学术不良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成绩优秀,无课程不及格情况(必修课无拖欠学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或者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

5、按课程成绩占90%,实践创新能力等占10%的原则制定综合评价标准,全面评定学生。同等条件下具有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的优先。

(二)破格申请条件

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可以申请破格推荐,可不受综合排名、外语成绩和学习年限的限制。申请破格推免生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成果署名单位必须为武汉大学),并经3名以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需公示):

1、以作者(或指导老师,本人第二)在SCI/EI源刊(以检索报告为准)发表1篇及以上与推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2、在全国学术科技竞赛(限武汉大学本科生院立项)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

第七条 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具备推免生的资格:

1、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司法机关和学校纪律处分的;

2、定向生、委培生、国防生等在推免前未征得原单位同意的。

第八条 推免生的比例和指标。

学院推免小组根据学校确定的比例和下达的指标,按照学生比例分配到各专业(或方向)。

破格指标占学院推免生的总指标,比例一般不超过10%。具体指标由学院当年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指标单列,统一使用。

第九条 鼓励学生和老师积极地向其它高校争取不占本院推免生指标的资格。提倡学院内跨专业相互推免,但互相推免的指标原则上来源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所在的专业。

第十条 推免生排名依据《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排名记分办法》进行测算,按专业进行排名。综合排名分(T)=平均学分绩(T1) × 90% + 科研活动能力总评分(T2) × 10%。

平均学分绩是指大学在校期间前三年必修课(除体育外)的平均学分成绩,重修过的科目按照重修前的成绩计算。科研活动能力是指学生本科学习期间中参与科研活动经历、业绩以及体现出的素养、潜质等,由各学科分别组织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申报材料及现场问答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见《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排名计分办法》(2019年修订)。

第十一条 推免工作程序

1.学院推免小组根据当年学校推免办法、比例和下达的指标,制定并公布学院推免办法、名额分配和有关具体要求。

2.本人根据自身条件提出申请,填写《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表等材料交至年级辅导员。申请破格的,要注明破格。逾期不提出推免申请的,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3.学院推免小组审核材料,组织各学科专家根据《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排名计分办法》(2019年修订)进行审核打分。

4.学院计算综合排名分,根据总分排名确定初步推荐名单,公示10天,并接受咨询、答疑、申诉。

5.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推荐名单向学校上报,办理有关手续。

第十二条 有关规定

1、为保证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顺利执行,被确定为推免生的毕业生,不再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不得办理出国手续和就业派遣手续。

2、推免生在毕业时不能顺利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及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成绩低于良好的,学院有权提请学校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第十三条 本细则由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2019年7月15日

以上是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2020年推免研究生生工作实施细则,小编还会不断为同学们整理关于2020推免研究生通知的有关内容,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各大高校2020推免研究生信息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