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知道,考研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那么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如何呢?现在选择经济学考研行不行?下面整理了几所经管专业强势的综合性大学,分析其毕业生流向单位特征,希望同学们可以看到就业热的经济学背后真正的就业状况,以预期一下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中央财经大学

1548 名硕士毕业生中,签约人数为 1320 人,占硕士毕业生总人数的 84.47%。

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签约北京单位比例为62.43%,且硕士毕业后68.41%的研究生选择留在北京。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超过半数毕业生选择了从事金融业,其中银行业最受央财硕士毕业生期待。

2018年硕士毕业生签约金融业单位比例为53.26%,签约银行业约占人数的24.47%。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就业前10单位中,最多硕士研究生选择的企业是工商银行。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对外经贸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届毕业生共4257人,参与就业的毕业生共3677人。其中,硕士生1614人。按培养层次统计,硕士生就业率为99.50%。近三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就业率稳居98%以上!

单位性质:2018届硕士生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比例,共计占比61.33%;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另外,在2018年的毕业生中就职于金融行业人数最多,共906人,占就业总人数37.22%,研究生占比41.70%。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今年共有1210名同学到金融、能源、航空航天、通讯等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就业,占签三方总人数的80.02%。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四大”中“三大”出现在了对外经贸毕业生就业榜单为的top10中,这是不同于央财的风景,会计事务所成为了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生的密集去处。

中国人民大学

虽然人民大学不是专门的财经类大学,但谁也不会小觑其在经管类专业上的实力。

从就业行业来看,硕士生就业的102名同学,从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达到54人,占硕士就业学生的53%,同去年持平; 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越来越广,覆盖到社会半数以上的行业,说明经济社会对统计专业的需求比较旺盛。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从硕士生这个就业主体来看,各个专业毕业生从事的行业仍都以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学术型硕士从事行业相对集中,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从事的行业更加广泛。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人民大学的毕业生倾向于就职于金融业中的国企。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共有硕士毕业生1951人,毕业生单位就业达到93.3%。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就业行业集中度: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在上财这样的顶 尖财经类学校,拿到收入的群体竟然不是在纯金融行业中,虽然他们从事的工作可能还是和金融或管理相关,但所有的经管类考生确实应该从这个数据中明白一个道理,就是眼界还是尽可能的放宽一些

复旦大学

作为上海地区实力最 强的综合性高校,硕士毕业生 3604 人。2018 届硕士毕业生广泛进入各行业领域,其中前五位依次是金融业、制造业、 服务业、互联网、信息和软件服务和医疗卫生行业。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在就业单位上我们也看到了诸多银行单位成为了复旦大学金融行业硕士毕业生的去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家“211 工程”和“985 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在中部经管类考生心里确实是一个相当值得考虑的院校,在201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共有 2367 人。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毕业生主要流向地区: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是学校的主干学科,学生在行业选择上以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为主,行业集中于服务业,流向前三名行业分别 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通信及互联网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 务所是学生求职的热点。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共有589名硕士毕业生进入金融业,其中银行业依然占比最 高。银行中招商银行最受毕业生欢迎。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总而言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就业上虽然与北上广地区的顶 级学校仍有差距,但是表现还是十分出色的。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 工程”和“985 工 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 建设高校。西部标志性的财经西南财经大学在2018年硕士研究生 2197 人,占毕业生总数 37.17%。

毕业生在金融行业的总体分布为 37.79%,其中本科、硕士毕 业生分别为 28.73%、45.61%,均高于其他行业。具半数的研究生进入了金融业。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货币金融业还是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毕业生的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882 人进入《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年度“世界 500 强”企业5 工作,占签约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23.42%,918 人进入《财富》杂 志年度“中国 500 强”6企业工作,占签约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24.38%。硕士生签约世界 500 强和中国 500 强企业比例最 高。

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

“一会三行”41人,四大国有银行及交通银行,硕士生 222 人签约国有商业银行。

财经类大学和高校还有很多值得介绍的院校,这里只是列举几所供大家参考,如果考研的同学们感兴趣,可以取看自己心仪学校的相关就业情况。

本身经管类专业的设置就是一门十分“就业向”的科目。相当大一部分经管考研人都是为了更好的就业机会才选择考研的。因此,在经管类考研人对于就业信息的关注,往往是需求高于大部分其他专业的。

参考资料:各大高校官网

推荐阅读:

考研复习到了倦怠期怎么调整?

从数据来看,2020经济学考研形势依然很热,市场需求也很大,同时竞争也大,同学们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认真选择吧!